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的情况 公示


 

关于对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的情况

公示

 

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利剑行动共有13类问题,牵头部门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等9个部门。通过此次督察发现,有的市州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齐抓共管大格局还没有效形成,推进‘利剑’行动部门合力不够,有的部门负责人对于落实环保‘三管三必须’的认识不高,部分县市区对‘牵头’部门与‘统筹’部门概念不清,在‘利剑’行动开展过程中,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几乎承担了全部的工作任务。长沙市、岳阳市、益阳市、娄底市、张家界市摸排上报的风险隐患问题中,绝大部分是生态环境部门梳理摸排出来的。问题以来,桃江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任务落实,扎实推动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主要完成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桃江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生环委办主任李智敏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处级干部杨茂丰任第一副组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生态环境局分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十五个乡镇的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生环委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统一调度。 

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制定《桃江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实施方案》《桃江县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案》《桃江县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执法方案》《桃江县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专项督查方案》《桃江县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统筹调度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时间要求,为完成桃江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提供坚实的保障基础。

三、动员部署,强化督导。59日,市委、市政府、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动员部署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县生环委主要领导立即组织县生环委办、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连夜出台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分解相关目标任务。511日召开全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动员大会,迅速传达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精神,为整个利剑行动的开展提供了全程有效、切实可行的工作指南。

四、全面排查,形成清单。结合我县实际,从重点区域、流域重金属污染风险、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农用地管控风险、矿山环境风险、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风险、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核与辐射环境风险、工业企业环境风险、生态环境领域社会风险等方面,各部门单位和乡镇全面下沉,排查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仔细梳理,确保不留死角盲区,分类形成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同时全面掌握重点信访舆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截止202211月,我县应急、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科工、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在利剑行动中共排查出风险隐患123个,其中红色风险隐患问题1个、橙色风险隐患问题68个、黄色风险隐患问题54个。通过整治,红色风险隐患已降为蓝色,其他均已达到绿色要求,且已降为蓝色的原桃冶厂和金牛稀土厂放射性废渣超期贮存污染环境问题,现正在稳步推进,县人民政府于2022113日与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签定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此环境问题将在2024年得到彻地解决。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省、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分时间、按步骤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以清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附件: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验收销号意见

关于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验收销号意见(2).pdf

                                 桃江县人民政府

                                   202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