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田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tjntz/2024-1919984 发布机构:牛田镇 发文日期:2024-03-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牛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标《桃江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方案》和工作部署要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作用,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基础。为有序推动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发展,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孔国奇担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进行研究,严格按照县依法治县办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2023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使法治政府建设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领导干部和单位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2023年,我镇不断完善干部日常学法与年度学法制度。党委中心学习组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工作会议精神。同时,镇党委、政府全体镇、村(社区)干部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形成了全镇共同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按照牛田镇“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制定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对标工作目标,明确办站所责任,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突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围绕服务大局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结合实际做好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年初在桃江县人民政府官网公示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四)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学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今年,我镇积极开展法律”、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等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电子屏、展板、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信访工作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营造镇区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五)强化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依法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明确了行政执法制度与人员职务职责,制度牌上墙,行政执法人员名单依规对外公示,配备完善了相关执法设备。二是不断加强镇区“法律明白人”培养目前,我镇已确保每村(社区)至少一位“法律明白人”。三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自年初以来,我镇组织法律顾问参与纠纷疏导50件,完成网小格上报交办事件1101件,结案率100;接待各类群众来访78人次,受理网上信访31件,办结率100;积极化解信访积案4件,解决各类纠纷案件50起;12345”热线受理并反馈99件,答复满意率98

(六)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县级有关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规范性文件审查提供法律意见,主动征求法律顾问帮助,参与政府合同内容、形式合法性审查。注重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培训,执法单位严格落实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在岗干部考取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通过检查辖区内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做到主体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制作规范,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七)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面重新制定了所有办件一次性告知书,统一制作了工作人员工作牌、大厅事项办理公开宣传栏,落实责任,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事结果、监督电话。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为服务对象反映情况提供方便。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公众监督。设立咨询、志愿服务窗口,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时刻坚持党的领导和宪法法律至上原则,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确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时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一)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落实学法考法制度,注重普法学习实效,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共同参与镇区社会治理,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法治化管理。

(二)大力支持法治宣传教育。年初制定《桃江县牛田镇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重点任务清单》,紧紧围绕普法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推动各项法治宣传活动,保障全年各项法治宣传经费足够。

(三)高度重视法治环境建设。切实有效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依法讨论决定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同时,聘请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并对我镇重大项目决策、发展规划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确保我镇各项行政工作依法推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综合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有待加强,执法水平有待提升;二是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仍处于摸索阶段,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一人多面”,业务能力和法律法规掌握不足;三是基层调解员缺乏科学的调解技巧,法律知识不够全面;四是法治宣传创新力度不足,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高,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大,普法成效不明显。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组织领导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依法行政知识,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继续完善合法性审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制度,不断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治镇队伍建设。及时注入新鲜血液,调整执法队伍人员年龄结构,形成梯队结构。依托“法律明白人”队伍,持续推动法治力量下沉社会治理网格,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构建平安社会治理体系,切实发挥其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和问责力度。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考评力度,继续完善监督制度,坚决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五)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结合敲门行动等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普法方式,壮大普法队伍,将法治理念宣传至每家每户。

 

牛田镇人民政府

2024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牛田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