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9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县政府“六七八九十”工作要点,牢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质量四条安全底线,主动作为,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在局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现报告如下:

多措并举抓服务,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1.创新服务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设置企业开办专区,设置免费帮代办区、自助服务区、惠企政策专窗等功能区,派业务骨干轮流到免费帮代办专区为企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水平。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今年以来,我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件2517件,个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办件2267件。同时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首套印章刻制服务,今年来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首套印章1000余套,为企业减费50余万元。

2.执行涉企检查和重大行政处罚报备制度。38项涉企检查事项进行了归纳梳理,制定2023年涉企检查计划并报县优办备案,对进入重点企业检查、重大行政处罚实行了单独报备审批。

3.开展“十佳”股室创建。召开十佳股室创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议,制定《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十佳股室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发动全局17个参评股室均制定了相应创建方案,明确工作举措,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为重点,一月一小结,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二)服务群众抓维权,消费环境更加放心

1.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为年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联合卫健、农业、司法、烟草、盐业等成员单位开展现场咨询,共接待消费咨询100余人次,发放资料3000余份。集中销毁总价值超30万元的10余吨假冒劣质白酒、电取暖器、大米、中药饮品、日用品、装饰装修材、电动三轮车等。

2.主动约谈企业,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为进一步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消费纠纷,针对消费者关心的电梯、房屋质量、学位等问题,对近年投诉多的企业、行业开展行政约谈。针对于预付卡充值消费等投诉较多的事件在户外电子显示屏及公众信息网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明白消费。

3.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牵头组织商务、邮政、住建等成员单位,新创建“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0家,通过深入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4.持续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受理12315平台、市长热线、现场投诉等消费者诉求1765件,接待现场投诉咨询180余人次,投诉按时办结率100%,举报按时核查率100%,全年未出现因主管责任的反复投诉事件。

(三)依法从严抓监管,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坚守四大安全四条底线,全面落实监管职能,履行执法职责,确保不发生职责范围安全事故。

1.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强化风险分级管理,对生产、经营、餐饮单位进行量化分级,严格风险管控。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排查大米、砖茶、湿米粉、桶装水、肉制品、食用油、冷链食品、特殊食品、火锅底料、汤汁食品等生产经营主体。三是加大抽检力度,共完成食用农产品、普通食品抽检1590批次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成功举办2023年益阳市示范性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得到参加演练活动的省、市领导,兄弟区县市同仁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开展“三医”突出问题、涉医麻精药品、涉疫药械保价稳质等专项检查,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285家次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12家次、医疗机构587家次,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63家次,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含核酸检测机构)检查覆盖率100%。共组织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757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231件,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65件。

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组织对五一假期“三考”、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等重要时段的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针对“6.21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制定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组织执法人员对充装站、燃气公司、餐饮门店液化石油气使用情况开展了全方位、全覆盖检查。督促完成电梯安全责任险投保600余台,督促气瓶送检5000只以上

4.强化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加大对危险化学品、消防产品、环保炭、电动自行车、塑料一次性餐饮具、儿童学生用品、电暖器、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等重点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完成全年产商品质量抽检100批次,同时加强产品质量宣传,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意识。

(四)履职尽责抓提升,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1.加强企业质量建设,推进质量强县。一是组织我县8家企业参加湖南省名品申报,组织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全方位诊断盈达门业、万维竹业的质量风险。二是完成《桃江县县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起草、修订工作已提请政府第8次常务会审定,已完成2023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三是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指导全县9家生产企业完成12项企业标准公示,共完成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公开声明170项。指导桃花江竹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22-24年市级标准化示范项目申报并已获市局批准

2.推进知识产权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力。一是大力加强商标品牌建设,提升区域品牌经济效益,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2023年我县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6851件,全年新增注册商标482件,新增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件。二是完成桃江竹笋湖南省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申报和答辩工作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优势区域创建专项行动申报工作。通过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积极推进桃江特色商标培育,全力把“桃花江竹福”、“桃江竹笋”等培育成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和特色产业,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现已完成“桃花江竹福”30个大类的注册申请、“红映龙塘湾”11个大类的注册申请、“花桥十三港”1个大类的注册申请和“桃江擂茶”历史资料的组织收集工作。三是主动帮企业与多家银行对接,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商标)1.06亿元。四是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稳步提升,目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14件。五是经过书面申报、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我县顺利通过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复核工作,2023-2025年我县将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

3.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促推市场主体倍增。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倍增发展目标,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多举措推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达6.7万户,其中企业1.3万户,个体5.4万户,全年净增市场主体3006户,其中企业净增605户。

(五)凝心聚力抓务实综合执法成效显著

1.开展网络专项执法行动。按照“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总体要求,开展“清河行动”、“借节庆谋利”“618”“双十一”大型网购节活动的网络商品和服务信息定向监测。对网络销售危化品、燃气灶具、儿童玩具用品、医药化、新业态安全生产、网销食品等进行重点监测,通过网络监测发现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18条立案2起。

2.突出民生领域专项执法。坚持以优环境、促发展、保安全、护民生、守秩序的服务型执法思路为指导,牢守民生底线,护航社会发展。全年组织、配合开展年关守护、铁拳行动、涉企收费、药品安全等专项执法行动16次,全年查办案190起,其中瓦渣湾加油站销售不合格车用汽油案、好万家购物广场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案获评级典型案例查办的“田某等人非法加工制作假冒伪劣奶粉案”作为湖南省唯一参评案例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全国食品安全执法稽查优秀案例现场评审活动中,总得分排名全国第4,成功获评全国十大食品安全稽查优秀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震慑了不法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5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8

行政强制

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1

1

21

0

33

3

1

2

2

8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以及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下阶段,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完善: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从“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转变。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