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12345工作思路,牢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质量四条安全底线,主动作为,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在局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现报告如下:

1.稳增长、促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一是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坚持“零门槛准入、零距离服务、零死角培育”,培育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985家,年增长12.17%,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获省级真抓实干奖励。二是深度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先后与9家县域外公司进行了对接洽谈,投资1500万元“祺亚服装生产加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绿色环保食品及中药材生产项目均已签约入园。三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活动,申报湖南省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创建项目4个,重点企业保护2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3个,湖南省专利奖2个,万人专利拥有量达4.15件每万人,核心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四是持续加大助企融资力度。强化政、银、企三方对接,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商标)7865万元。

2.强监管、重规范,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秩序。一是强化食品安全标本兼治。全面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创新推进企业主体“自治”、分层分级“人治”、责任落实“制治”工程,真正将监管延伸至食品上桌“最后一米”,构筑起食品安全监管屏障,“三微”治理典型做法获省市监局推荐,食品安全工作获市级真抓实干奖励。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药品领域安全监管,通过组织企业自查,强化监管,对辖区内药械妆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进行专项检查(整治),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用药安全,到目前为止,我县未发生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事件。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根据特种设备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和进度完成各项任务,特种设备气瓶送检率、使用证登记率、定检率为均达98.75%,区县排名第四。加强电梯责任保险及其他特种设备保险推进,此项工作全市排名第三。四是强化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等10类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排查行动,相关产品监督抽样100批次,确保产商品质量安全。五是严格市场领域执法办案。全局办案248起,累计罚没1100万元。其中宋平销售假冒二锅头、胖哥农资销售伪劣农资获评市级典型案例,打石湾黑奶粉案获评省级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震慑了不法行为。

3.护民利、保稳定,不断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一是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集中销毁查获收缴的食品、电器、电动车、建材、床上用品、洗涤用品等100余种价值34万余元的假冒伪劣商品。二是持续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加强自我约束,建设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已完成100家示范单位(门店)、3家示范集贸市场的创建。三是畅通维权渠道,全年处理投诉1769个,办结率100%,涉及争议金额38.0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万余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1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8

行政强制

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1

3

5

0

19

1

1

1

1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以及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下阶段,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完善: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从“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转变。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