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桃江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桃江县“政务公开主题日”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桃江县人民政府网 www.taoji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0 16:11 浏览次数:

  桃政公办发〔2023〕2号

  桃江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桃江县“政务公开主题日”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单位,省、市驻桃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桃江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桃江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7日

    

  桃江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更好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参与度,全力服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助推打好发展“六仗”,根据省、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县政府工作报告和打好发展“六仗”工作任务,紧扣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助力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企业群众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护好一江碧水、启动实施“强核”战略、耕地保护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各单位结合主责主业确定具体活动主题参与其中。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桃江县本级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详见附件1),各牵头单位按主题制定“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方案(活动方案中需包含活动主题、活动目的及意义、时间、地点、活动形式、参与单位、活动对象、活动内容及过程、工作要求等要素),并在规定的时间组织开展活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指导。乡镇参照县本级在本辖区内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填报“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主题申报表(详见附件2),并在活动前制定本月“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方案。县本级牵头单位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方案和乡镇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主题申报表需于2023年4月14日前报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符主任,联系电话:0737-8218056,邮箱:tjxzwgkb@163.com,地址:县政府党政大楼1103室),活动方案和主题申报表在后续如需调整,应及时向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二、时间安排

  从2023年5月开始至11月,每月开展1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一般为半天。

  三、活动形式

  县本级“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采取“集中宣传”+N的形式,N表示从第二项到第六项的形式中选择一种或多种。乡镇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灵活运用活动形式,但不少于2次采用“集中宣传”形式。

  (一)集中宣传。牵头单位组织各相关部门,在人流集中、位置适宜、交通便捷之处,围绕活动主题开展户外集中宣传活动。

  (二)实地调研。围绕打好发展“六仗”工作任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赴重大政策提出地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展示落实政策和项目建设的成果,研究提出更好落实政策、加快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三)现场观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或普通市民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场景式”“体验式”开展相关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推广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方式。

  (四)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或普通市民介绍本单位重点、亮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五)政策发布。结合重大政策的制定出台,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面对面”解读、“互动式”公开。

  (六)问卷调查。结合本单位主责主业,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打造桃江政务公开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各单位要明确专门股室(科室)牵头负责,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夯实公开抓手。牵头单位要确定活动参与的成员单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精心组织实施,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公开主题。突出“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的“公开”属性,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受众面。同时,通过活动开展,做好政策信息发布解读工作,并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发声、解疑释惑,更好稳定市场预期、增强社会信心。

  (三)广泛宣传推介。各单位要注重活动宣传,关注参与人群和数量,增强社会反响,提升活动开展的社会效益,县融媒体中心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桃江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专栏,县本级的牵头单位和各乡镇对每次开展的活动要通过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宣传报道,扩大“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知晓、全社会评价、全社会参与的活动氛围。要在活动开展后2个工作日内将活动方案和宣传报道报送至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鼓励各单位总结经验典型做法,形成材料报送至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向上推介,一经采用,将在年底政务公开绩效考核中加分。

  附件:1. 桃江县本级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

        2. “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主题申报表


附件1

          桃江县本级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


序号

月份

活动主题

牵头单位

1

5月

政务公开集中宣传

县政务公开办、县融媒体中心

2

6月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县发改局

3

7月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

县科工局

4

8月

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

县优办

5

9月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

县财政局、县金融办

6

10月

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

县应急管理局

7

11月

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县人社局

  

附件2

            “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主题申报表 


盖章:                                                                   年  月  日

序号

活动主题

月份

活动形式

参与对象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