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tjsnjz/2022-1698749 发布机构:石牛江镇 发文日期:2022-12-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石牛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监督管理,规范支出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根据《桃江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桃财绩﹝20226号)的要求,我镇对2021年度财政性资金整体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辖区及机构

石牛江镇,距县城9.8公里,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根据机构改革精神我镇现有内设机构12个,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所、综合执法大队、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2、人员

    2021年度年初预算编制人数81人,现有在编在岗人员81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事业编制43人;分流人员17人;离退休人员56人(含兽医站11人);遗属24人。

    (二)部门主要工作职责

1、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

2、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植责任。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5、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部门整体支出规模

1、收入

2021年度收入合计2379.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79.22万元。

2、支出

一是基本支出情况。基本支出1750.6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机关运转费用等,包含工资福利支出1038.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2.7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20.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9.64万元。

    二是项目支出基本情况。项目支出包话村级转移支付267.39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主要用政府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性支出, 包括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公务费用等。资金使用原则:量入为出,勤俭理财,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科学合理配置资金。 根据县纪委、县财政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与去年相比应呈下降趋势。

   (二)项目支出

    详见各项目资料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镇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了项目开展和资金投入。我镇目前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规定,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分析

我镇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及时进行了项目开展和资金投入。我镇目前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按照项目支出涉及的经济科目规定,根据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执行。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目的

    通过全面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资源配置作用,逐步建立以科学理财为基础,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评价结果为导向,以实施过程为监管对象的预算管理体系。

(二)评价方法

    根据文件要求及县财政局会议精神,我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1年3月下旬起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具体工作方法包括:

    1、查阅资料。查阅2021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经费支出、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2、核实数据。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与2021年度预算情况、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各类实物资产。

    4、调查问卷。从经济发展满意度、社会公众满意度、生态环境满意度、政府履职满意度等角度设计《桃江县石牛江镇人民政府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表》,随机选取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现场发放30份调查问卷并全部收回。

    5、汇总归纳。根据取得的各项数据及文件资料,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填写基础数据表、评价指标评分表。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21年,我镇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为98分。

预算管理方面,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其中“三公”经费减幅1%。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利用率高于90%,定期进行了资产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资金效益方面,随机选取了30名各年龄层次的村民群众进行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问卷涵盖了个人(家庭)收入、工作机会、社会治安、医疗保障、政策公平、执法公正、环境保护、政府服务态度和效率、政府人员廉洁、政府公开等13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统计分析获取了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满意度、社会公众满意度、生态环境满意度、政府履职满意度各方面的评价。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

根据我镇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各站所的预算管理意识;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财政支出改革的特点,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在规范财政收支和控制经费增长上,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桃江县石牛江镇人民政府

                                2021420

石牛江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表.docx

石牛江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石牛江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