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迹塘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农户”“优秀保洁员”评选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tjmjtz/2023-1882082 发布机构:马迹塘镇 发文日期:2023-09-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马迹塘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农户”“优秀保洁员”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2023年桃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桃农领办发〔2023〕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切实抓好我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真正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使村(社区)广大群众学有示范、做有榜样,根据我镇下发的《中共马迹塘镇委员会 马迹塘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马迹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马发〔2023〕10号)与《中共马迹塘镇委员会 马迹塘镇人民政府关于马迹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考核办法》(马发〔2023〕11号)文件精神,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8月中下旬从21个村(社区)(天府庙社区除外)中评选出189户“最美农户”和21名“优秀保洁员”,进行表彰奖励。

  一、评选标准

  (一)最美农户评选标准

  1.在整洁农户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将可降解垃圾沤肥换田,将不可降解垃圾及时清理收集,并倒入村庄垃圾收集点。

  2.开展庭院绿化,房前屋后及墙角多栽花种草,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以果树为主。

  3.庭院旁的菜土规整,生产废弃物得到及时处理。

  4.厕所为水冲式的人畜污染入三(四格)式化粪池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

  5.家庭成员环保意识较强,衣着干净整洁,神清气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卫生公约》,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养成讲卫生、讲文明、讲奉献、讲和谐、讲公德的习惯。

  6.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生活健康,无违法犯罪行为,婆媳融洽,夫妻和睦,邻里和谐,争做文明素质高的新时代农民。

  (二)优秀保洁员评选标准

  1.爱岗敬业。工作积极主动,熟悉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对所负责的农户及时上门回收垃圾,能指导农户做好垃圾分类,督促农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且效果较好,对所负责公共区域每天开展卫生清扫,确保“五边”区域无成堆成片垃圾和污水乱流现象;对所负责村级分拣中心管理有效,分拣中心运行规范,每月变卖可回收垃圾在镇级分拣中心居前列。

  2.群众满意度高。所负责区域环境卫生无群众投诉、媒体曝光、督查通报等情况,工作业绩能得到大多数群众认可,群众满意率在85%以上。

  二、评选数量

  “最美农户”189户(原则以上以小组为单位),由政府授牌,奖励适当物资。优秀保洁员共21名(原则上以村社区为单位),由政府发放证书,奖励适当物资(具体名额见附件1)。

  三、评选步骤

  本次评选按照上门评选、推荐上报、审核公示、表彰奖励四个阶段进行。

  (一)上门评选(2023年7月17日——7月23日)

  各村(社区)要以这次评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对“五边”区域的“七乱”整治要求,扎扎实实地深入到开展评比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村干部带头把关,逐一逐户宣传政策形势,把评比活动落到实处,使群众荣辱意识有效提高。

  (二)推荐上报(2023年7月24日——7月25日)

  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所分配的指标数量,推荐上报(推荐表见附件2),由村支书签字并加盖公章,上报镇人居环境整治办。

  (三)审核公示(2023年7月26日——7月31日)

  镇人居环境整治办将根据村(社区)推荐上报的名单,对推荐对象进行考察、评选、抽查,村委公示,公示期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

  (四)表彰奖励(2023年8月上旬)

  公示后,确定最终名单,由政府统一制作牌匾、证书、购买奖励物资,以村(社区)为单位,召开专项表彰大会,由政府统一组织进行表彰。

  四、相关要求

  (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所有推荐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步骤从村(社区)推荐中产生,充分体现宣传性、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

  (二)公开公正,维护公平。坚持公开透明,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评比表彰推荐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三)严格把关,严格纪律。严肃纪律,规范程序,切实把优秀的个人评选上来,要注意在评比过程中保留照片资料,对优亲厚友、不公平公正、流于形式的村(社区),一经发现将取消评选资格,对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村、组评选责任人的责任。

  (四)注重宣传,广泛弘扬。各村(社区)要把评选表彰的过程作为学习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契机,教育和引导群众科学分类,督促农户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要严格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五边”区域“七乱”整治要求进行落实,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激发群众荣誉感、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迹塘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