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迹塘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tjmjtz/2023-1846973 发布机构:马迹塘镇 发文日期:2023-03-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马迹塘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我镇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高位统领,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

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各项决策部署。明晰部门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并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把法治建设纳入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同推进、同督察、同考核、同奖惩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二是成立马迹塘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拓展多元化的非诉讼解纷渠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的积极作用,把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于萌芽,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桃江、平安桃江建设进程添砖加瓦。三是配优配强执法队伍,设立队长1名、副队长2名,工作人员8人,其中持证上岗3人。配备执法人员服装、执法记录仪等行政执法装备,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程,组织执法人员到自然资源、住建、林业、城管、农业农村局职能部门开展学习,定期组织召学习会,对执法文书、流程和规范进行学习不断增强队伍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

(二)规范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我镇各级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工作准则,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理进程。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三)强化行政执法,保障法治建设公平正义

始终把行政执法作为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健全执法体系,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使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最有力的伸张。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督促部门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加强事后公开。执法单位通过安装视频监控、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在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等领域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办理信访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稳定全年镇级相关部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村级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共计700余件,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处理诉求1102件,回复处理市长热线200余件。三是加强学法考法,提升执法能力。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干部集体学法2次以上,并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进行学法考试、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将干部学法和学法考试成绩记入个人的学法档案,纳入年底考评和晋升考核。

(四)深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紧扣党员、干部、群众、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等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结合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等,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二是纵深开展全面普法宣传。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系列活动日,和农村法制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法治文化进校园、屋场会等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是加强对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等普法宣传。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执法、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形成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所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全年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0多份,获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氛围不够浓厚。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提升,常规宣传形式缺乏吸引力。法律法规内容严谨,专业门槛过高,但普法师资力量不足。二是部门职责需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权责还需进一步理清,进一步加强跨条线联动、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整体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基层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素质。二是强化法治建设职责的落实。提高基层干部对法治乡村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重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点增强执法队伍以及村(社区)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推动法治融入村(社区)建设中,带动“法治示范村”活动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迹塘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