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堂街镇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表

索 引 号:tjstjz/2022-1685271 发布机构:三堂街镇 发文日期:2022-11-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三堂街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20224月)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桃江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桃财绩〔2022〕6号)等有关绩效评价的相关规定,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我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绩效自评情况及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

三堂街镇位于桃江县桃花江镇的西北方向,四周邻一个县五个乡,东北与修山镇接界;东与沾溪接壤;东南与大栗港、鲊埠镇相邻;西南与武潭衔接;西北、正北方向分别于常德市汉寿县的东岳庙乡、三和乡毗邻,辖15个行政村、1个社区。政府机关设有党政办、党建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财政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办站所。三堂街镇2022干职工预算内在编在职人员101人,其中行政和参公编制39人,事业编制62人;无编退伍军人3人,分流人员19人,离退休人员78人。

2)主要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年度部门整体支出1686.64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135.11万元,项目支出551.5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行政事业类项目等。本次部门整体支出评价预算口径保持一致,以保障我镇履行各项职能使用资金。

(三)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我单位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县安排工作要点,结合县委和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事项、部门职能职责和部门年度事业发展计划,预计部门在本年度内利用现有资源履职所要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将其明确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措施任务,设定具体可量化、可考核的绩效指标,明确绩效标准。所有绩效考核项目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确保了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分析

(一)基本支出

我政府基本支出的范围主要是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2021年基本支出决算数1135.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府管理的履行和机构运转。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50.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9.52万元。2021年我镇根据《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单位层面管理制度、业务层面管理制度,完成了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特别就“三公经费”等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九条规定规范了经费支出流程,制定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差旅费、办公费等相关实施细则,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接待制度对人员、标准、接待程序都予以规范,用车制度对车辆管理、维修、费用支出都进行了明确。同时,按照桃江县财政局要求实行“整体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公开制度,有效控制了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2021年度我镇项目支出,投入项目资金551.53万元,主要包括招商引资8万元,社区惠民1万元,社区运转21.86万元,乡村扶贫10.5万元,村管费392.47万元,其他117.7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2021年项目实际使用资金551.53万元,预算支出完成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我镇就项目经费制定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各项目资金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业务管理制度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施,并按照相关体系要求实施专项项目。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21年,我镇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为99.7分。

(一)经济效益评价

1、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其中“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支出与去年持平,未出现增长

2、预算管理方面,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预算管理较为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二)有效性评价和效率性评价

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利用率高于90%,定期进行了资产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四、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资金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合理、规范、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本单位的工作职能。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通过查阅2021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经费支出、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2、组织实施。通过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与2021年度预算情况、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3、分析评价以及自评结果。根据取得的各项数据及文件资料,全镇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资金,确保了全镇的社会稳定。全镇财政工作坚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把握国家财政政策的方向,着力培植财源,涵养税源。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优化经济建设软环境。我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9.7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工作产出完成及时率上由于前期计划工作数制定有所偏差,同时部门在工作完成及时率上也有所延迟,所以导致工作产出完成及时率没有达到100%。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我们要进一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大力扶持扶贫产业发展,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避免要求走访而走访,流于形式,蜻蜓点水。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持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认真展开绩效管理。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5、部门在完成各项工作、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桃江县三堂街镇财政所

202242

 

                     

 

附件4

桃江县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部门(盖章):桃江县三堂街镇人民政府        填报日期:202242            金额单位:万元(保留两位小数)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额:      万元

项目完成时间:202111——20211231

一、2021年项目资金来源

二、2021年项目资金投入使用情况

三、2021年项目完成情况(完成项目数量指标)


上年

结余

本年上级项目资金拨款

本年县级财政项目资金拨款

项目经营收入

其他自筹

投物投劳折资

本年小计

工资福利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支出

资本性支出


他支出

三公经费

支出

村管费

其他

3

4

5

6

7

8

9

10

551.53

 

 

551.53

 

 

 

551.53

392.47

 

 

 

159.06

 

392.47

159.06

 

 

 

 

 

 

 

 

 

 

 

 

 

 

 

 

 

 

 

 

 

 

 

 

 

 

 

 

 

 

 

 

 

 

 

 

 

 

 

 

 

 

 

 

 

 

 

 

 

 

 

 

 

 

 

 

 

 

 

 

 

 

 

 

 

 

 

 

 

 

 

 

 

 

 

 

 

 

 

 

注:完成项目数量指标是指完成项目的具体指标,单位为米、公里、平方米、亩、立方、件、个、头、次、人等等;“1--10”填写指标名称,如村级道路硬化,下栏填写指标数值,如5公里

填报人:                                                                  单位负责人(签字):        

附件5

桃江县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表

评价单位(盖章):                             项目名称: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说明

分值

自评
得分

审核
得分

投入

25分)

项目
立项
21分)

 

立项
规范性
3分)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1、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1

1

 

2、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1

1

 

3、项目事前是否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1

1

 

绩效

目标
合理性
10分)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绩效目标管理要求,是否符合客观实际。

1、是否按绩效管理要求申报项目绩效目标;

2

2

 

2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

2

2

 

3是否与项目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

2

2

 

4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

2

2

 

5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2

2

 

绩效

指标
明确性
8分)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1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2

2

 

2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2

2

 

3指标值的设置是否符合政策要求和行业规定

2

2

 

4、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1

1

 

5、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1

1

 

投入

25分)

资金
落实
4分)

资金
到位率
2分)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反映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100%,全额到位或部分不到位但不影响项目进度的计满分,部分不到位并影响项目进度的按比例计分。

2

2

 

到位
及时率
2分)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反映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到位及时或部分到位不及时但不影响项目进度的计满分,部分到位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的按比例计分。

2

2

 

过程
35分)

项目
管理
15分)

制度

健全性
2分)

项目单位的项目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1、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管理制度;

1

1

 

2、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1

1

 

制度执行有效性(8分)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项目管理规定,有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1、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管理规定;

1

1

 

2、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1

1

 

3、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3

3

 

4、项目实施的机构人员、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3

3

 

项目
质量
5分)

项目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

1.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

1

1

 

2. 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2

2

 

3项目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2

2

 

财务
管理
20分)

财务
制度
2分)

财务制度是否健全。反映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1、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其他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

1

1

 

2、制度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1

1

 

过程
35分)

财务
管理
20分)

资金

管理

14分)

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1、是否按规定进行了财政投资评审;

2

2

 

2、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2

2

 

3、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2

2

 

4、资金的支付是否符合支付管理的流程和要求;

2

2

 

5、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

2

2

 

6、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2

2

 

7、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

2

 

财务
监控
4分)

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

1、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相关岗位设置是否符合内控要求;

2

2

 

2、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1

1

 

3、成本是否得到有效的控制,是否发生不必要的支出。

1

1

 

产出
20分)

项目
产出
20分)

计划
完成率
5分)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计划完成率=(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计划产出数量)×100%。按比例计分。

5

5

 

完成
及时率
5分)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及时完成的或未及时完成但不影响项目总进度的计满分,影响总进度的按比例计分。

5

5

 

产出
20分)

项目
产出
20分)

质量
达标率
5分)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实际产出数)×100%。按比例计分。

5

5

 

成本
节约率
5分)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反映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降低成本的计满分,超过成本的根据实际情况扣1—5

5

5

 

效果
20分)

项目
效益
20分)

经济
效益
4分)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此四项指标可根据项目实际并结合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予以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进行评价评分。

3.8

3.8

 

社会
效益
4分)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4

4

 

生态
效益
4分)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4

4

 

可持续
影响
4分)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4

4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4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群体或个人对项目的实施过程、结果是否满意。95%以上计满分,85%以上计3分,70%以上计2分,60%以上计1分,60%以下不计分。

4

4

 

  

100

99.8

 

填报人: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报日期: 2022  4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三堂街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