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堂街镇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三堂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朱果辉

索 引 号:tjstjz/2019-1031480 发布机构:三堂街镇 发文日期:2019-12-0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同志们: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镇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镇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以“稳”为总基调,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回顾2018,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一)紧随发展步伐,经济稳增长。在过去一年里,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以全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真抓实干,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4.83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1.98亿元,同比增长3.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亿元,实现财政收入4695万元,同比增长46%;其中税收收入810万元,同比增长16.7%。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引进招商引资项目4个。湖南华信陶粒新材料有限公司股东重组,新增生产线一条,取得了矿产开发权,完成了土地征收工作,新增投入近5000万。湖南丰岩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重新组股,进一步助推公司成功研发新型陶粒板材。引进笋竹企业湖南国泰农业、总部经济模式的湖南润格建筑等优秀公司企业。

发展新型特色农产品,扶持成立以中药材、笋竹为主产业的合作社5家,充分利用我镇特色农产品优势,着力转型优化产业结构。特色水产行业以九峰大闸蟹基地为代表,2018年实现顺利投产盈利,势头见好。

大力支持传统竹木加工行业转型升级,全面完成镇域内20家竹木胶板企业的环保达标整改,转变原来的“散、乱、污”状态,环保、安全等基本达标,这是我们三堂街竹木胶板行业健康发展的转折。大力支持休闲、养老产业发展,对湿地度假园项目和夕阳美养老院项目提供全面支持与服务,加促项目早日见效。

(二)坚定发展目标,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在过去一年里,我镇继续坚持朝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奋斗,完成了镇区总规编制和七个行政村村庄发展规划编制的工作,年内完成了“省级卫生镇”的创建工作,并于11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百岁健康镇”以及成功申报和着手创建湖南省“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

在化解防范债务风险的大环境下,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城镇基础设施的改质提升。对新建路全面拓宽和提质改造,全面贯通地下管网,本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规划并启动了水岸湿地度假园、湿地公园科普馆等亮点旅游设施的建设。

进一步完成了投资3000多万元的老街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扫尾工程,完善了老街的亮化工程,新装灯笼600个,完成5个亲水平台的安保工程建设、强电弱电改造及天网工程建设。规划并完成了镇区2个旅游厕所和100个停车位的建设,逐步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为我镇推进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三)强抓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工作稳定发展。过去一年里,我镇在化解债务重大风险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在一年内完成了12公里长的沾白线(湖莲坪接龙桥段)拓宽路基工程,全镇窄加宽公路建设15公里,提质改造公路9公里,扶贫公路建设20公里。规划建设郭家洲应急安置中心暨游客接待中心,并完成了“三通一平”等前期基础工程建设。

水利建设方面,已全面完成2座水库和30口重点骨干山塘的除险加固工程,完善胡家坳、龙牙坪两处供水工程,完成九峰、郭家洲两处安饮水工程的新建,衬砌各类渠道3000米,维修改造小山塘 12口,维修养护电灌机埠6处。

电力设施建设方面,新增电变压器31台,增容28台,新架设10kv线路4.57千米,400v线路98.97千米,10kv线路隐患处理18处。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为我镇农业农村的良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农业产业发展,全年我镇共发展双季稻种植5000多亩,油菜种植15000亩,推广机插秧2000多亩。发展九峰、郭家洲等村中药材种植720亩,新成立7个农业合作社,农技站被评为省级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益农农机化服务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湖南省2018年现代农机合作社。扶持和创建了清溪竹缘、芬外香、诚信米业等一批特色农业项目和品牌。

完成高标准造林136亩,有效开展竹蝗防治、松材线虫防治及松蝎天牛除治工作,共查处非法占用林地案件5起,化解林业纠纷5起,扶持新办竹木企业2家。动检站积极对所有养殖场提供技术服务和疫情预防,指导畜禽污染进行无害化处理,成功组织抗击了非洲猪瘟疫情。

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部署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三清一改”工作。加强队伍管理,构建了一支常态化的镇村保洁队伍,完成了合水桥荆竹界和三堂街六房湾垃圾填埋场的整治和环保销号任务。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扎实有效,2018年全镇710人实现脱贫,1329人次贫困学生享受助学政策,改造危房104户,全镇累计受益资金240多万元。九峰竹笋加工合作社获评产业扶贫示范企业。推荐优秀的企业老板、合作社负责人等参加扶贫培训,使产业发展真正服务于扶贫工作。九峰村顺利通过省级扶贫考核验收。

(四)以人民为中心,社会民生事业向好。在过去一年里,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放松,一手抓社会事业不滞后,全镇社会民生事业取得较大进步。在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救助制度,严格实行低保动态管理,做到有报必查、应保尽保、应退即退的同时,增大了临时救助力度,发出临时困难救济21余万元,自然灾害救助补助资金3万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得到了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23649人,参保率85%,新农合参保率达8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5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5人。成功举办一期40人参加的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班,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全镇争取资金600多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三堂街镇完小礼食堂项目投入资金328万元、龙牙坪小学教师住宿楼投入资金125万元,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启动幼儿园改造工程以及赤塘小学的维修改造项目等。新增校车5台,实现了校车全覆盖;狠抓教学质量,2018年中考创近年来最佳成绩,免费师范生、一中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28人,全县420分以上人数16人,三堂街镇4人。镇中心卫生院为更好的服务群众,进一步强化硬件建设,创新科学管理方法,打造一流团队,年内完成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新开设了肠道门诊、发热门诊、妇产科规范化门诊,组织了8个签约服务团队,共计 47人,积极开展各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6S管理项目达标创建。计划生育工作再创佳绩,年终被评为市县先进。镇计生协会携手县妇幼保健院、黄冈书院开展了优生优育促进和金秋助学活动,广受社会各界良好反响。

扎实组织开展各项群众性文化活动,极大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开展“欢乐潇湘、快乐桃江”书法、摄影、绘画比赛,20幅优秀作品参加了县里比赛,其中3幅作品获奖。积极组织参加了县组织的女子才艺大赛,我镇的女子旗袍舞获得县二等奖。积极组织参加了桃江县第四届桃花美人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我镇合水桥合仙古酒、鱼仔剁辣椒、社区清河鱼鱼干、胡家坳油焖烤笋、龙头湾手工晒面五大特色产品在活动中参展参评。我镇民间多次自发组织文化活动,中秋节期间的“邀乡友、叙乡情”茶话会活动吸引了市文联作家学者慕名而来。

全力保障生态环境,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对镇域内5艘非法吸砂船,11艘非法吸金船,2艘合法采砂船进行了定点靠岸封存。清除沙石堆场8处,7处堆场复耕复绿,累计清运处置砂石近300万吨,恢复岸线1800米,林地160亩,耕地23亩,有效保护了资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真正实现河畅其流,水绿山青。安全生产无小事,全年全镇未发生较大以上的安全事故,镇安委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粉尘防爆、职业病防治等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烟花爆竹零售店及各竹木胶板企业定期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累计开展各项行动70余次,排查隐患370余处,下达整改文书231份,立案查处并取缔一家非法生产加工醇基燃料的地下作坊。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加强与移民群体的沟通联系,切实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确保移民群体稳定。

(五)社会大局稳和谐。在过去一年里,我镇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着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法制知识,做好核电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尽可能的提供关心和帮助,妥善处置合水桥加油站遗留问题、江北市场信访问题,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强有力地打击了合水桥中学近30年来强行参工、强买强卖的现象,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刹人情歪风”和禁放烟花鞭炮等工作。组织多部门多次联合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治超等专项行动,一方面以宣传的手段营造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线索摸排,以高度政治觉悟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深挖细查,确保不出现“漏网之鱼”,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犯罪18起。全年没有出现过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绝大部分村实现矛盾不出村,花桥坪、晚谷村被评为县无信访。

(六)抓党建促发展。在过去一年里,我镇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积极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建成示范点4个,通过开展冬春训、每月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健全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和纪律来规范一言一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查纠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镇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七)各村(社区)班子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过去一年里,各村(社区)村支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争取资金,消赤减债;着力改善农村环境,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清洁工程和环保整治行动,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筹资投劳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严格按要求开展党建工作,夯实党建责任,农村党员素质进一步提升;下大力气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与县级扶贫工作队精诚配合,精准扶贫实效明显。这一年以来,我镇村干部进一步树牢谋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思想,着力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担当作为,取得显著成绩。

同志们,这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是我们全体机关干部、镇直部门、村社区全体干部以及全镇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缺乏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镇、村债务的化解;工作落实的力度,工作开展的效率有待提升;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乡村振兴亟需找准着力点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务必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化解制约发展的矛盾,进一步助推我镇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

二、准确把握形势,明确2019工作目标

做好2019年的经济工作,我镇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委、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固把握稳中求进、稳中有变的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三大攻坚战”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继续坚持以文化旅游为发展主线不动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党的建设为保证,正确处理环境与发展的关系,争资引资,推动项目建设,发动各村开展“项目争取年”活动,助推乡村振兴,一张蓝图干到底。

我镇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以上,并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所制定的其他目标任务。

三、稳中有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争资引资,推动产业发展。新的一年,镇村两级要在坚持城镇建设与自然风光、人文底蕴、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基础上,充分把握乡村振兴的机遇,充分掌握政策变化的形势,充分挖掘出全镇有特色的自然人文资源,争资引资,立项争资,只有项目建设为支撑,才能更好地推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2019年,我镇一方面将积极动员各村开展“项目争取年”活动,大家不仅要走出去,争项目争资金,更要广泛的联系发动事业成功的乡友带项目回乡发展创业。另一方面,我镇将进一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与水平,让“只跑一趟”不再是空话。着力扫清“眼红病”的障碍,破除“官本位”的阻扰,让投资商能够“静下心”搞发展。我镇还将进一步挖掘和包装一批极具本地特色的产业项目,为投资商提供更多有商机,有开发前景的项目,让他们能够马上“动起来”。加强对电商产业的支持与引导,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进一步加快推进镇域产业发展。下大力气完成湿地公园科普馆、湿地度假园,规划湿地广场(游客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坚持扶持现有企业与环保整治相结合,竹木胶板行业是我镇的“常驻”行业,但各个胶板厂“各自为政”,存在位置分散、规模小、资金投入不大等情况,若能将整个行业整合起来,规划出竹木产业循环经济工业园,一方面能增强行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能更加充分合理的利用资源,使用资源,这也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坚持特色农产品资源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因地制宜,鼓励笋竹、茶叶、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大闸蟹等特色水产品企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特色农业向产业化发展。现在古镇老街已经改造完成,下阶段,我们也将鼓励和支持本地居民和有兴趣的商旅入驻老街兴业,发展独具三堂街特色的商业老街。

(二)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镇建设。新的一年,我镇仍将会把加强和巩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工作的主要位置,多方积极争取资金,完善农村公路网及桥梁建设,完善现有和争取新的安全饮水项目,加快农村电力整改,建成污水处理厂,检修各类型山塘水库,完善防汛抗旱设施设备等。

将进一步加大城镇建设力度,着力改善镇容村貌,人居环境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当前农村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着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的开展,镇村负责农清工作的同志,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行动,以提升群众的认识度和积极性,让更多的人投身到我镇美丽、宜居、洁净、卫生的人居环境创建工作中来。各村要因地制宜的引导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发现特色,打造特色,着力推动“一村一景”、美丽村庄建设,比如晚谷回民村要充分利用少数民族村庄优势,开发特色餐饮、民俗旅游等项目,形成产业,吸引客源。我镇还将进一步扶植和培养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并将现有的清溪竹缘、芬外香等品牌做精、做好、做亮、做响。

(三)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打好环保整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对非法采砂、空气污染、水源污染、电打渔等重要环保问题持续重视;强化监督执法,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严格监管,一旦发现问题,将以强有力的整治手段,坚决维护好我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生态面貌。进一步打好扶贫攻坚战,要在思想意识上、“精准”二字上、政策落实上、产业帮扶上、干部力量配备上、舆论引导上下功夫,从严从紧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提升群众的受益感和满意度,实现真脱贫。进一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量力而行搞建设,着力规范资金管理和项目监督,抓好民间投融资监管,引导群众理性理财,谨慎投资;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防范应急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管控,坚决防范和杜绝重大风险。

要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改善民生。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五保、低保、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师资力量的配备和管理,不断优化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统筹计生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镇区秩序,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有创新性的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和改善人民群众的休闲文化生活。着力加强防汛抗旱设施建设,储足物资,做好预案,全面提升全镇防灾救灾能力水平。

(四)践行依法行政宗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依法行政、为民理政,着力打造社会公平正义。要着力畅通各级利益诉求通道,让群众诉求有处说、困难有人管、进展有人督、结果有人问,化解矛盾纠纷,创建无信访镇。切实维护我镇安全稳定,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加大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治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广泛凝聚发展动力。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按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三级网格化工作机制要求,着力构建安全至上的工作格局,紧盯紧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更加扎实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协调推进防汛抗灾、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全镇安全形势稳定。

(五)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新的一年,我镇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谋划,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强保障,把握住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充分结合本镇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对重大方针、政策的研究与学习。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有利于”为标准,正确处理好改革和发展的关系,抓实主责主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考核,坚持正向激励与负向惩戒相结合,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提起干部队伍“精气神”。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严防“四风”问题,抓好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制度规范和廉政建设,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紧盯“雁过拔毛”式腐败、“中梗阻”式腐败,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防微杜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全镇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清正的政治生态。

要进一步营造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奉献的政治环境,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握好动机是为公还是为私,性质是失误错误还是违纪违法,根源是主观还是客观,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及时澄清证明,为好干部撑腰鼓劲。

同志们,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不甘人后的拼劲,以百折不挠的韧劲,以勇往直前的闯劲,真抓实干,奋发作为,推动三堂街镇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三堂街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