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堂街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索 引 号:tjstjz/2024-1913068 发布机构:三堂街镇 发文日期:2024-03-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三堂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法治建设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积极落实基层政府综合服务职能,大力推进普法力度,将全民普法在执法前置,务实公民法治素养工程之基础,为构建法治三堂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教育,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一是制度进一步规范。今年,我镇严格按照《“八五”普法规划》严格实行,有组织的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优化营商环境宣传”、“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落实规划内容。二是带头学法守法。组织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五次,把常态化学习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目标,主动学习党史、党内法规、学习政策、学习业务、学习法律,并将所学成果融入工作实际。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在全镇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水平。比如:邀请司法所所长彭子初为党员干部解读《民法典》;邀请消防培训中心讲师为全体干职工进行专题消防培训等。发动在职在编干部参加“如法网”的学习、考试,全镇应考人数118人,报考率、学习率均达到100%。组织干职工集中观看旁听庭审直播,落实了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

  二、强化责任,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力量进一步充实,镇、村组普法队伍基本齐全、镇分校、村级夜校得到巩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本列入镇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把普法依法治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采取拨付或实报实销等方式,保证了工作必须的经费。二是全面落实领导责任。每季度召开调度会,细化任务到各部门(队、站、所),具体责任到人,使法治政府建设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做到主要领导对全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扎实推行政务公开。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微信公众号、公示栏、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2023年秸秆焚烧立案调查及处罚结果均通过镇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发布;普法责任清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均已通过桃江公众信息网主动对外公开;对外公布投诉电话、设立举报箱,结合市长热线、红网百姓呼声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响应12345市民诉求,均已及时办结。四是切实发挥顾问作用。制定《三堂街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决策事项,以及法律审查的时机、主体、内容、程序进行明确。遇到重大决策,在决策前必经法律顾问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审查程序。三堂街镇与湖南湘资律师事务所签订了长期法律服务合同,委托律师帮助镇政府起草、审核、修改合同及回复函,指导镇政府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事项,为镇政府提供法律性意见和合法性意见,有效预防了法律风险。

  三、强化治理,依法履行行政职能

  一是有力促进经济发展。加快“腾笼换鸟”,检查脚步为亲,全力引优企、优服务、促发展。2023年我镇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家。二是有序筑牢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安全小喇叭、大巡查、大整治形成常态,2023年全年累计检查单位552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84起,严格按照法规程序行政处罚14起,起到了风险警示作用,全年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努力攻克重难点问题,举全镇之力开展禁毒、反电诈、打击非法集资、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保收等行动,尽全力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践行枫桥经验,推进网格化管理,及时化解治安和民事纠纷,预防了一批“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为群众挽回经济利益损失。持续推进信访维稳,构建“两化三中心”基层治理体系。

  四、强化宣传,营造文明守法氛围

  一是创新形式宣传。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普法宣讲队,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八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时间节点,深入机关、农村、学校、医院、企业等重要单位,开展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多个活动,多形式、多载体推进宪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禁毒、反诈等法治宣传。努力做到反电诈宣传全覆盖,切实开展“法律六进”等志愿宣传活动。二是精准施策宣传。结合各单位、各行业、各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2023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

  1、普法宣传形式需进一步创新。经过多年的法治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2、普法宣传内容需进一步丰富。合理安排普法内容,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增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感染力,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力求通俗易懂。

  六、下一步的工作

  我镇“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普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通过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提高了村民的法律素质,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是进一步加强实践结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督促法律顾问参与政策性文件制定过程,发挥顾问作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为深化改革、基层治理、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保障。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深入推动法治入户。紧密结合我镇中心工作及治安重点区域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堂街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24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三堂街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