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修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xsz/2022-1686905 发布机构:修山镇 发文日期:2022-11-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监督管理,规范支出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根据《桃江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桃江县2021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桃财绩【2018121号)的要求,我镇对2021年度财政性资金整体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我镇2021年度年初预算内按干职工在编在岗人数79人。(分流人数11人,离退休人数66人,兽医定额补助3

2021预算收入总额 1199.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99.1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0 万元,其他收入拨款 0 万元。2020全年预算拨款总收入1088.8万元收入较2020年增加110.34万元,同比增长10.138%,原因是机构改革,乡林站、动检站、国土所合并至政府,人员及运行经费支出增加。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199.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8.98万元,占73.3%,城乡社区支出54.2万元,占4.52%,农林水支出265.96万元,占22.18%

基本支出总额为 861.58 万元。工资福利支出 716.6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 274.78万元,津贴补贴 102.6 万元,奖金 26.06 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37.17万元,绩效工资 104.82万元,住房公积金 55.3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15.84 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34.36 万元。其中公务费 98.00 万元(办公费16.27万元,印刷费8万元,水费4万元,电费8万元,差旅费10万元,维修费12万元,会议费10万元,培训费8万元,公务接待费18.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 万元,工会经费3.8 万元,离退休活动费6.6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1.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58万元。其中遗属人员生活补助6.76万元,建国初期参加工作人员生活补助0.96万元,享受独生子女奖励补助0.38万元,伤残保健金2.48万元。

项目支出 337.56 万元。其中财政体制转移支付9万元,其他支出0.4万元,招商引资8万元,社区惠民3万元,社区运转51.2万元,兽医站0.6万元,税改转移支付44.83万元,乡村扶贫6.5万元,村管费214.03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目的

通过全面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资源配置作用,逐步建立以科学理财为基础,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评价结果为导向,以实施过程为监管对象的预算管理体系。

二、评价方法

根据《桃江县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及县财政局会议精神,我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23月中旬起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具体工作方法包括:

 查阅资料。查阅2021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经费支出、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核实数据。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与2021年度预算情况、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各类实物资产。

 调查问卷。从生态环境的健康度、居住生活的舒适度、工作出行的便捷度、居住生活的安全度等角度设计《桃江县修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表》,随机选取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现场发放100份调查问卷并全部收回。

 汇总归纳。根据取得的各项数据及文件资料,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填写基础数据表、评价指标评分表。

 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21年,我镇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镇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为97分。

预算管理方面,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利用率高于90%,定期进行了资产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资金效益方面,随机选取了100名各年龄层次的村民群众进行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问卷涵盖了大气环境治理、水污染改善、农村清洁工程、生活压力、居住条件、街道绿化、乡村及镇区风貌、出行便捷与否、村民活动场所建设、文化设施建设、治安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等12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统计分析获取了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健康度、居住生活的舒适度、工作出行的便捷度、居住生活的安全度各方面的评价,总分200分,满意度综合评分为198分。

在项目支出方面,主要是村级转移支付,该项目主要用于村级工作运转,包含村干部工资、妇女小组长工资、1.5/人村级办公运转经费、离任村干生活补助、会议误工、交通补助以及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包含农村清洁工程资金等。2021年村级转移支付项目支付到达村账村均金额超过县级下达拨付的最低标准,及时、达标的完成了支付,充分保障了村干办公、村委的正常合理支出,得到村干部及民众的好评。

四、改进方向

根据我镇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改进措施如下: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各站所的预算管理意识;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财政支出改革的特点,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在规范财政收支和控制经费增长上,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桃江县修山镇财政所

                                2022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修山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