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索 引 号:50000008/2022-1613278 发布机构:桃江县 发文日期:2022-07-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桃江县融媒体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创建平安桃江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精神支持。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心重点工作、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中心领导带头学,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的方式,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等理论知识,促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主动性。

(二)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内法规知识测试答题和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中心2021年度普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三)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大地颂歌》和电影《长津湖》,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的革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

(四)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和警醒,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发挥主流阵地的作用,营造浓厚氛围

(一)深入开展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围绕疫情防控通过中心各宣传平台播发、推送当日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防控科普知识、健康小贴士和公益广告等18 条(每天/次),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宣传182条,其中上稿94条、省级上稿31条。提醒市民不串门、不聚会,自觉履行在疫情防控中责任和义务,唤醒群防群治力量。

(二)充分利用与县政法委联合制作的法制栏目,大力宣传我县加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严厉打击犯罪团伙、摧毁黑恶势力的典型事例。

(三)结合全县的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和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通过新闻采访、典型事迹来大力宣传推广我县在社会治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经验和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维护社会稳定活动中来,提高市民的法制观念。充分发挥电视以及融媒体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作用,配合全县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主动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四)“八五”普法实施以来,我中心主动承担“八五”普法宣传的社会责任,利用传媒窗口,开展全社会的法制宣传工作。中心通过新闻和专栏等方式加强法律宣传。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始终重视全县普法工作动态消息的采写,对有关单位普法工作中地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及时予以深入报道。另外,我中心还通过与县直有单位协作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特定日期,开辟专栏宣传专业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广播电视以及融媒体法制宣传力度。

一年来,我中心播出相关新闻16条,在央视上稿4条,在省级、市级媒体上稿5条,播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标语4条(每天/2轮),为我县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做出了贡献。

2021年我中心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存在的不足,我中心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措施,扎实抓好以后的工作,继续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我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为我县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郭峰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