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灌区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tjxthj/2024-1902654 发布机构:桃江县桃花江灌区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4-02-2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备汛防汛。一是完善并制定了桃花江灌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桃花江水库调度规程》以及《桃花江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编制了《桃花江水库汛期控制水位运用方案技术论证报告》,对汛限水位进行了适当调整(4月1日至6月30日为141.5米,7月1日至9月30日为142.5米)。二是按渠道长短、大小及建筑物数量合理配备了站所渠道管理人员,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和上报雨情、汛情、工情动态,做到“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三是做好汛前清淤清障和隐患排查工作。汛前对128公里干渠渠面进行了砍杂清障,全线量测水设施和闸启设备进行维修养护,对渠系及建筑物、在建工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确保度汛安全。四是成功应对入汛以来的几场暴雨,没有发生重大险情。但因6月、7月的两场强降雨,导致渠道边坡山体滑坡、机电设备及渠系建筑物损坏多处停雨后,我迅速组织查险处险对影响通水的重点段进行突击处理,确保了渠道能正常通水及下阶段防汛抗旱需求。

  (二)抗旱保灌。一是大力实施冬春修,确保春灌用水。对2022年大旱期间影响通水的渠段排查摸底,投入资金60余万元,完成渠道清淤8175米,渠道衬砌269米,维修改造涵闸等渠系建筑物27处,新建(修复)挡墙4处,滑坡处理2处,实现渠系运行基本正常,输水渠道畅通的目标,为全县农业生产用水提供坚强保障。3月底,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对我局大旱之后全力保障农业春耕生产用水的主要举措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专题报道,播出专题片《益阳(桃江)大旱之后保春灌,就要春耕不一般》。二是科学管理、精准调度。加强与水利、气象等部门沟通,提前预判水情、工情、雨情全面掌握辖区内水库、塘坝、沟渠等蓄水设施的水量储备情况和用水需求,合理制定用水调度方案。从6月1日起实行日调度、周会商,干支渠分渠、分段、分时压水保流,实行轮灌,按计划配水调水。在今年桃花江水库水位、库容较往年严重偏少的情况下,仍确保了有效灌溉区域内的农业用水,获赠6面锦旗。特别是东干渠41公里渠道时隔22年后再次全线贯,成功引水到桃花江镇肖家冲水库,得到了灌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三)项目建设。完成2022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新建砼农渠2100米,用水计量设施15处,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社5个,改革实施面积4万亩。二是完成桃花江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计量实施与维护补助资金项目,完成末级渠系改造1.4km,清淤疏浚2.5km,固定式量测站点3处,对原有信息化建设及量测水设施更新改造。三是2023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于2023年6月动工建设,改革实施农田5万亩。四是完成了桃花江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竣工验收。五是整合移民后扶资金完成支渠防渗衬砌2110m,清淤疏浚7170m。六是编制完成《桃花江灌区建筑物及附属渠系安全隐患处理工程实施方案》,争取省级项目资金150万元。七是积极争取到了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在2024年4月启动实施。

(四)清淤扫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完成了渠道砍青扫障“两年行动(2022-2023年)计划,对128公里干渠两侧砍青扫障,对6.09公里重点干渠渠底清淤,做到渠坡堤顶无杂草,渠系水流畅通,渠系整体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3月份被评为省水利厅2022年清淤扫障先进单位。

  (五)顺利平稳完成了桃花江灌区第五轮(2023-2028年度)竞聘上岗考试工作。

 (六)中心工作。做好了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信访维稳、创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等各项工作。2023年1月被评为2022届湖南省文明单位(湘文明委〔2023〕1 号。我局钟晓安同志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被中央文明办评为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一)全面抓好防汛抗旱。确保任何情况下不垮坝,日降雨100毫米以内不垮渠堤,连续50日不降雨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范围内不发生大面积旱灾。一是统筹安排,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在汛前完成桃花江水库(灌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调度规程编制,做到预案、排查、物资、人员到位,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二是科学调度,加强基础蓄水,统筹协调水源,着力提高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统一管理,及时收集和上报雨、水、险情以及灌区范围内早、中、晚稻种植情况,为防汛抗旱提供依据,最大限度发挥灌溉效益。三是加强水库及干渠工程的维护管理,做好渠道清淤扫障和险工险段的除险加固工作,确保渠系畅通,工程安全。四是加强服务保障,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用水需求,制定用水计划和配水方案,确保灌区11个乡镇的农业用水灌溉。

(二)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一是举全局之力,实施好桃花江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二是成桃花江灌区2024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三是完成桃花江灌区建筑物安全隐患处理工程

 

(三)多措并举加强水源管理。一是不断强化水资源需求管理,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监督、水功能区管理、水资源管理责任考核等各项制度,确保桃花江水库水质达标。二是加强水法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居民的守法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查处水事违法行为。三是加强桃花江水库水资源保护,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水面清洁,加大水库周边居民和外地游客保护环境意识,确保水质达Ⅲ类水及以上标准。

(四)严格规范日常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统一安排,统筹兼顾,做好意识形态、党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创建等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花江灌区管理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