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江灌区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tjxthj/2022-1525742 发布机构:桃江县桃花江灌区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2-02-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1.防汛抗全局上下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方针,克服气候异常降雨不均衡、设施设备老化落后等诸多困难,严格落实防汛抗工作责任制,全力确保了灌区11个乡镇农业灌溉用水和农民群众的农饮水安全,确保了渠系及建筑物运行安全和灌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重点工程建设。桃花江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总投资5190万元,2020年12月11日动工建设。为确保农业灌溉需水量,于20211月21日关闸蓄水,项目于3月底全面停止施工建设,9月中旬复工建设至目前,该项目2021年年度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已完成帷幕灌浆和双壁钢围堰施工及拆除、导流底孔开挖、溢洪道闸墩及大坝交通桥和上部启闭机房拆除、灌溉引水洞进水口闸墩及上部启闭机房拆除、输水砼压力管道出口段及闸室的拆除、输水砼压力管道出口段钢内衬安装及砼浇筑,完成了电气及公用设备、启闭设备、闸门原材料的采购订货和埋件、进口闸门及拦污栅制作。目前,正在全力组织对进水口闸室溢洪道闸墩进行砼浇筑,确保在2022年2月底前关闸蓄水。

3.其他项目建设。一是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增设固定式量测站点和便携式流速测算仪、对原有站点建设进行更新改造、末级渠系改造、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及应用软件建设、用水户协会建设及水价测算和制度建设等。于11月动工建设,已完成设备采购和订制,预计2022年2月底前完工。二是省级水利维修养护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渠道清淤、衬砌、分水口拆除重建、灌溉涵、泄洪闸以及分水闸加固改造以及桃花江渡槽加固改造等。该项目已于9月动工建设,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三是遗留石煤矿山矿涌水应急清淤工程。根据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作要求,对西干渠黄家坝、东山港1#、东山港2#、东干渠石板冲、拔英湾矿区等5个原石煤采矿点入渠口至排洪口的渠道清淤治理,已完工销号。四是整合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部分干支渠进行衬砌等维修维护工作,于11月动工建设,于2022年1月底完成。

4.水资源管理。通过加强水库巡查和监管,不定期对水库水面漂浮垃圾进行打捞清理等措施,确保了水环境质量。同时,切实加强同水利、农业、环保、畜牧等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联合开展水政执法,严厉打击水库(灌区)违法违建行为,维护了水政秩序。5月份的水质检测达Ⅱ类水标准。

5.立项争资。完成了立项争资任务。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同步推进大型灌区改造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精神,我局已编制《灌区运行维护成本调查复核和灌区改造修复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方案》,目前已上报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等待评审。

6.其他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按要求完成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全面依法治国治县、“双创”等中心工作。被评为2020-2021年度“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桃花江灌区管理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