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tjxcsgl/2024-1911919 发布机构:桃江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2024-03-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成立以党组第一责任人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责任到位。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党组班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党组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党组会议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重大问题、重要任务和重点环节,进行部署、协调、问效。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法治建设经费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二、注重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学习,采取中心组学习会、聘请法律顾问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依法行政重要文献和党内外法律法规以及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年党组学法3次,局各股室与局属各单位集中学法2次。认真抓好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法律常识的集中测试。

  三、加强普法宣传,促进治理能力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普法责任制全覆盖。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纳入人防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利用“国家安全日”、宪法日等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开展安全和消防、禁毒等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对普法的知晓率。全年,我局主要领导人为全局执法人员授课2次。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发放宣传党等形式开展《民法典》、禁毒知识等的宣传。

  四、严格依法行政,完善规章制度

  2023年,我局始终坚持以解决行政执法主要问题为突破口,以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为着力点,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拍照留存。针对行政处罚移交的案件,积极与各监管部门配合,及时将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坚持做到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对部分项目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及时将各类行政事项、结果在网上进行公开,2023年在两法衔接平台公示17起行政处罚案件。按照规定聘请资深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积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在行政应诉案件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先期研究并提出法律意见。在重大决策事项中,预先征询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符合法律规范。邀请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法制教育。认真组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今年内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并将信息录入行湖南省应诉工作平台。

  五、加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稳步推进依法行政

  (一)市容整治稳步推进。一是按期起草方案。依程序,于4月18日起草整治方案,并以县政府办名义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下发。二是规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探索施划临时早、夜市疏导点,在桃花江桥桥头、欧景铭城的团山路路口、七星铭城三处施划临时疏导点,获得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设立夜市临时疏导点,在獭溪河人行桥两头,在河堤处不影响群众休闲散步的位置施划夜市摆摊区,规范夜市经营,顺应了夜市经济的需求。三是开展非机动车、机动车违停专项治理。今年,开展净道行动15次,“净道”行动拆除私设路障135处、清理违规占用公共停车位350余处,僵尸车辆90余辆。清理交通锥、水泥墩等各类障碍物800余件/次,规范人行道摩托车、电动车停车秩序2600余台/次;查处违停车辆28681台/次(其中,已审核15852台,驶离12829台)。四是整治成效明显。通过集中整治,共劝导、查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16800余起,规范越门经营门店12000余家,拆除违规设置的帐篷2500个、横幅5973条、拱门气球1500余个,登记保全各类经营物品470余件,对城区装修门店未申报、未设置围挡责令整改260余起,规范公共场所乱晒乱挂现象1300余起,对城区沿线各单位外墙破损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排查380余项,拆除门店外地贴570余处。

  (二)扎实开展环境治理。一是强化在建工地管控,严格要求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立案查处违规工地7处(一般程序),下发整改通知书86份;查处未按要求采取密闭措施、车身不洁导致路面污染车辆30余辆,立案13起(一般程序1起、简易程序12起),累计督促相关部门清洗污染路面220次。立案20起,其中一般程序8起、简易程序12起,罚款148300元。二是持续开展餐饮油烟净化排放攻坚行动,排查城区餐饮门店、夜宵摊点、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油烟排放情况400多家,对未按规定安装、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经营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8份,上门督促95家完成了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整改;开展专项安全生产检查38余次,对县城200多家餐饮门店、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报警装置进行了排查登记,并督促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的120余家流动摊贩、夜宵、餐饮门店进行了整改,共立案3起,罚款15600元。

  (三)强力推进违建整治。一是通过加强与桃花江镇各社区、县征拆中心和自然资源、住建部门的联动,及时整治了一批安置小区违建户。共整治禾田湾、屈圃路、莲荷花园三个安置小区共52户违规建设户,自建房违建3处;对桃冶小区34间影响消防安全的老旧棚屋违建进行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区违建治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初重点项目安排,积极推进项目区违建整治,对桃花江竹海彩虹大道项目、县工人文化宫项目、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二期用地等项目区的违建依法强制拆除,及时保障了重点项目推进。共拆除违建12处,拆除面积416平方米。三是对高层建筑安全隐患及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了摸底排查;四是参加桃花江镇组织的对全县非法搅拌场的整治拆除行动,对桃花江镇(乡镇)预拌砂浆、预拌混凝土企业完成拆除19处;五是探索小区违建治理模式,通过加强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联动,将中心城区各物业整合,组建了“小区违建整治工作群”,通过压实物业巡查报告责任,加大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巡查监管的力度,第一时间发现违法建设行为,并对物业报告的新发违建零容忍,落实即发即拆,始终保证新发违建零增。今年以来,共开展大型拆违行动44次,中小型拆违行动62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72处,拆除面积18507平方米,其中新发违建73处,面积4080.5平方米,存量违建199处计14426.5平方米,完成行政处罚案件7个,罚款金额210230元。

  六、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严格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工作仍有待加强。一是执法业务有待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音像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还不够规范,音像资料入卷的不多。二是法律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存在偏差,特别容易造成行政处罚案件存在瑕疵。三是职责边界有待进一步厘清。综合执法的执法范围有待明确,个别单位将行政管理职能和行政处罚职能混同起来,寄期望于“以罚代管”,难以形成工作合力。

  七、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要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站位,全局上下要进一步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继续增强依法治理工作的全局观,精心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完善各项工作举措。

  二要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三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一支法律素养高强的一线执法队伍。

  四要进一步服务于大局。根据城管工作的自身的性质、特点和所担负的职责任务,切实找准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的契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执法观念,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局的具体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城管执法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