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tjxcsgl/2023-1846899 发布机构:桃江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2023-03-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按照全县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完善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和健全各项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明确政策法规股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专职日常事务工作,确保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加强法制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1、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利用党组集中学习时机,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为重点,加强城市管理公用、绿化、市政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常规化,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和依法管理水平。

  2、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门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

  经常邀请法律工作者和律师进行授课,对城市精细化管理、违法建设整治中的行政强制理论和务实、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通过培训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得到提升。

  三、加强城管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城管法治浓厚氛围

  我局法制宣传工作以城管法律、城市容貌专项整治为重点,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街头宣传、新闻网络宣传、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系统宣传城管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市民城管法规政策的知晓度。

  1、加强新闻报道工作。针对城市管理出台法规政策较多、整治多、活动多等特点,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经常向新闻媒体提供宣传内容,有效提高了新闻媒体对城管阶段性工作报道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为市容市貌的整治、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和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做好基础性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县推进依法治县的各项宣传活动,加强对县领导督查检查城市管理工作活动报道,进一步浓厚城市管理工作舆论氛围。

  3、以人为本,贴近市民宣传。为提高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我局制定了执法人员一线管理、执法的规范用语,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文明执法。印制了相关法律宣传资料,推行文明劝导、示范纠章,向市民零距离宣传法律知识,推动了城管宣传工作生活化、大众化,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四、规范执法过程,重抓执法案件的办理工作

  目前,我局较好地贯彻落实了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一是执法过程视频全记录。从亮证到执法结束整个现场办案全程记录。二是执法资料规范全面。在行政处罚案件中,我局从立案、发出检查通知、执法过程都有严格的纸质以及电子材料跟踪记录留档,使整个执法过程在阳光下运行。三是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由局案件审核领导小组审定。对执法程序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集中分析,客观研讨,形成集体研判记录。四是执法设备配置情况。为更好地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今年初对执法大队配齐了执法记录仪。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

  认真组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今年内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诉讼案件6件。

  六、加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稳步推进依法行政

  1、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自7月份以来,采取文明劝导和严格执法双管齐下的方式,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4次,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进程。截至目前,共劝导、查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12427起;规范越门经营门店11375家;拆除违规设置的帐篷62个、横幅257条;查处非法小广告和“牛皮癣”行为75起;收缴违规发放小广告1200余份;审批户外广告303起,拆除存在安全隐患、违规设置的广告招牌74块;登记保全各类经营物品248件;查处违停车辆20420多台次(其中,已审核11826台,驶离8594台)。协助商务、市监、应急等部门开展农贸市场整治。

  2.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同时,认真汲取长沙“4.29”事故教训,会同各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县城规划区违建摸排,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及时完善各在案违法建设相关法律程序。截至目前,共开展大型拆违行动24次,中、小型拆违行动61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63处,拆除面积21431.7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建140处,拆除面积19919.4平方米;拆除新发违建23处,拆除1512.3平方米。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落实好洒水车与雾炮车协同降尘作业,洒水降尘近2万次,雾炮降尘128趟。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7次,出动执法人员372人次,依法巡查和规范在建工地出入口165次,依法规范渣土运输行为264起,依法查扣违法行为渣土车108台,查处渣土违规运输车辆61台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3份,责令相关部门清洗污染道路76次。会同县蓝天办、市环保局桃江分局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攻坚行动,依法规范违规经营夜市门店、摊贩864次,督促规范餐饮门店油烟排放249次,完成325家餐饮门店、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油烟排放专项摸排。对未按规定安装、使用油烟净化器的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5份,处置露天焚烧行为41起。切实开展“利剑”行动,不断强化垃圾场闭库封场后的管理,共处理渗滤液25628吨。定期开展第三方环保检测,一、二、三季度各项检测指标全部达标。

  七、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严格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工作仍有待加强。一是执法业务有待规范。行政执法决定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有待进一步更新明确,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音像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还不够规范,音像资料入卷的不多。二是法律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存在偏差,特别容易造成行政处罚案件存在瑕疵。三是职责边界有待进一步厘清。综合执法的执法范围有待明确,个别单位将行政管理职能和行政处罚职能混同起来,寄期望于“以罚代管”,难以形成工作合力。

  八、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学习培训,继续深入开展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继续通过以案释法,法规政策解读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普及率。

  二是严格巡查执法。各执法中队坚持日常巡查,及时制止、劝导和查处城市管理违法行为,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建立部门衔接机制。加快建立城市管理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与行政处罚衔接机制,进一步理顺职能、厘清边界,明晰责任,并制定相关衔接机制,防止出现部门及工作人员推诿扯皮说不清理混乱的现象。

  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和形象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制,创新办案手段,规范办案程序,整体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城管执法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