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tjxcsgl/2023-1798435 发布机构:桃江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2023-01-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重点工作,持续精准发力

  1. 县城生活垃圾全覆盖取得新成效

  2022年我县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省、市专家考评组的一致好评。

  (1)工作保障有力。一是政策保障有力,出台了《2022年桃江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多次组织召开了县城垃圾分类推进会,组织桃花江镇社区40人参加了2022年益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为桃花江镇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设施保障有力,购置240L分类垃圾桶410个、120L厨余垃圾桶400个、垃圾分类亭120个、新能源电动清运车6辆,更换其他垃圾勾臂箱34个,改造垃圾分类小屋15座,建立县有害垃圾暂存库1处、垃圾分类亭70个,改建桃江县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1座。

  (2)宣传高效多样。一是大型活动集中宣。通过组织开展“穿越竹海、我为县城添光彩”等各类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分类宣传手册2000余份;二是组建专人重点宣。通过组建24名垃圾分类宣传讲师,在桃花江镇各社区开展宣传会、开展屋场会,为群众讲解垃圾分类工作,受益上万人。三是渠道多样普遍宣。共宣传期间发放宣传手册20000册、环保袋1500个、特制宣传垃圾分类伞2000把,家庭式两分类垃圾桶500个,设置垃圾分类户外宣传栏500处,张贴宣传海报200处。对270余个勾臂箱喷涂“其他垃圾”标识;分类运输车辆标识喷涂可回收物2台、有害垃圾1台、其他垃圾22台;对9座垃圾中转站挂牌“其他垃圾”。

  2.违建治理取得新突破

  (1)出台了新方案。今年以来,我局代拟并经县政府审定,出台了《桃江县县城规划区整治违法建设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4)》。

  (2)严厉打击新发违建,确保年度新发违建零增长。共开展大型拆违行动35次,中、小型拆违行动78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37处,拆除面积26894.71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建197处,拆除面积24065.75平方米,拆除新发违建40处,拆除2828.96平方米。清除抢种200多株,楼顶圈地占用整治152平方米。

  (3)助力全县重点项目推进。今年配合县工人文化宫、8个老旧小区改造等多个县城重点项目违法建设的查处与拆除,大力助推重点项目推进。

  3.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1)完成鲇鱼港污水提升泵站提质改造。根据现实需要今年对该泵站进行提质扩容改造。项目用地面积1245.07㎡,构建筑物总占地面积428.76㎡。在对原泵站拆除后进行重建,重建后装机(潜水泵)7台,处理规模将提升至3×104m3/d。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2)完成城南垃圾中转站建设。该项目于6月6日启动开工建设,已按程序办理好土地划拨、可研报告等各类手续、按要求签订采购合同,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机械设备已安装,目前正在进行机械设备调试,预计12月31日前城南垃圾中转站建设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聚焦民生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多措并举抓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

  (1)抓实市容秩序整治。采取文明劝导和严格执法双管齐下的方式,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4次,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进程。截至目前,共劝导、查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15777起;规范越门经营门店13456家;查处规范电动车违规停放635辆;拆除违规设置的帐篷64个、横幅385条;查处非法小广告和“牛皮癣”行为91起;收缴违规发放小广告1400余份;审批户外广告390起,拆除存在安全隐患、违规设置的广告招牌56块;登记保全各类经营物品364件。建立了违停管控平台系统,查处违停车辆38288台次(其中,已审核20092台,驶离15375台)。

  (2)改建5座口袋公园。对金盆广场环岛、芙蓉中路绿化带、资江北路花坛、步步高花坛、都汇国际、谷山北路花坛、谷山路花坛绿化区域进行绿化提质,设计五座微型“口袋花园”,花园的建设,注重共创、共建、共享绿色空间,让更多绿地能够见缝插针地出现在城区,让市民在城区有了可畅行、可聊天、可观赏、可休憩的温馨小花园。

  (3)开展城区“亮化”行动。为解决小街小巷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今年在县城各小街小巷安装路灯共计166盏。组织专人对县城路灯进行维修养护,共计维修路灯1710盏、敷设电缆10254米,拆除(恢复)被撞路灯19基、共计维修景观灯1000余盏。清洁路灯杆野广告1200多起,清理杆上挂线23处。

  2.凝心聚力抓环境治理,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1)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通过全天多方位巡查,督促县城各项目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7次,出动执法人员415人次,依法巡查和规范在建工地出入口230次,依法规范渣土运输行为304起,依法查扣违法行为渣土车131台,查处渣土违规运输车辆75台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1份,责令相关部门清洗污染道路112次。依法规范违规经营夜市门店、摊贩926次,督促规范餐饮门店油烟排放289次,完成325家餐饮门店、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油烟排放专项摸排,对未按规定安装、使用油烟净化器的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5份。大力查处露天焚烧行为。共处置露天焚烧行为51起。

  (2)抓实垃圾场环保整改。根据省、市“利剑行动”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明确了整改责任人、责任时限,强化垃圾场日常运营管理,确保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3)多举措提升环卫质量。通过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清扫保洁公司,抓实人员管理,落实清扫保洁市场化合同要求,基本实现:普扫较到位,保洁较及时,交接班无缝对接,县城环境卫生质量有较大提升。同时,通过宣传引导,促进市民的城市意识、环卫意识。累计发放爱卫倡议书2000余份,现场劝导整改各类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600余起,清理卫生死角2500余处,各类大件垃圾500余起,累计组织洒水降尘2650余趟、突击处置各类路面污染210余起。

  (三)聚焦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

  1.做好市政设施维护。完成城区各街道下水道疏通和清淤13950余米,清理泥沙垃圾660余吨;冷补沥青路面2715平方米;修复夯实破损水泥路面450平方米、人行道7150平方米;维修更换树围760套;修复侧石、平石1310余米;盲道改造1400米;加装污水井防护网452个;更换吸水栅91个、井盖102套。

  2.做好县城绿化养护。完成城区约40万平方米公共绿化区域12个轮次的养护作业及抗旱保苗。对桃益线、金盆广场、芙蓉路补植苗木及草皮共计0.9万平方米;整枝公共行道树9000多棵;城区补植行道树404株、苗木1800平方米;树围铺设草皮提质改造560平方米;修复沿江风光带人行道板、墙砖1700平方米;对100米人行木栈道、40条景观休闲木凳、4个亲水平台护栏、风光带东侧景观小品刷漆养护;修复风光带麻石护栏5处、石桌石凳4处。

  3.抓实环卫设施维护。新装公厕电表2处、标识牌70余块,果皮箱63个,维修中转站设备336次、果皮箱84个、公厕电路7次,更换240L垃圾桶轮子305个、240L垃圾桶轴117根、果皮箱内胆1000个、垃圾场水龙头及办公楼灯具14次,拆回破损果皮箱157个、破损240L垃圾桶183个,公厕疏通400余次、维修800余次。

  4.做好节庆氛围营造。为迎接重要节庆在县城重点区域路段,悬挂国旗(2000多面),宣传牌(510块)、更换宣传牌(510块)。

  二、2023年工作思路

  1.打造全市最干净县城。狠抓清扫保洁质量,推动环卫设施升级换代,提质升级城市公厕10座,完成环卫设施设备的采购及部分中转站的整体更换。

  2.实施城随夜美“点亮工程”,完成县城獭溪河五座桥梁亮化提质改造;小街小巷新架路灯100盏;完成桃益线、南环线、西环线路灯的维护管理。

  3.全面推进城市创文创卫。全力推进金盆大道示范街创建项目建设,打造10个以上绿随路走的“口袋公园”,推进市政设施升级,做好县城范围内绿化养护。

  4.常态化开展各项整治。全面常态化开展乱停乱靠、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越门经营等集中整治行动,全力确保创成国家卫生县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城管执法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