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信访局2021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tjxxfj/2021-1321052 发布机构:桃江县信访局 发文日期:2021-01-1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认真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提升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服务桃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现将2021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

始终坚持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一是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活动,围绕完善信访制度,紧盯信访突出问题,开展理论学习和课题研究,更好地发挥新时代信访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坚定信访制度的理论自信。二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夯实“各级书记抓信访”的工作格局,将信访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信访工作机制。

二、强化源头治理

主动对标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多元化解,切实减少问题积累、矛盾上行,努力实现“枫桥经验”本土化。一是全面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落实好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信访事项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萌芽。信访局对初信初访件进行回访,回访数据将纳入当年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范围,对因办理不当造成不良影响的信访件加大督办力度。二是深入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信访工作基础,全面提升乡镇、村(社区)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减少信访存量,控制信访增量,实现无越级访、无集体访、无极端访的“三无”目标。三是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健全和落实信访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分析预警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县、乡、村三级群众工作网格,稳步推进基层治理“四个一”(一村一网格长、一村一调委会、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工程,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

三、强化问题化解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遵循,全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加强对越级访的治理。进京越级访治理主要用好三个抓手:一是大力抓化解。对思想有所松动的重点人员,通过亲朋好友做工作、思想疏导和法制教育等手段,着力解决其合理诉求,促其息访息诉。二是全力抓稳控。对思想较偏执的重点人员,通过每天“敲门见人、盯死看牢”、不厌其烦的思想教育疏导等手段,不惜一切代价稳控在桃江。三是强力抓打击。对顽固不化、缠访、闹访,持续越级恶意登记的重点人员,公、检、法和责任单位要形成合力,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打击处理。二是持续开展信访问题“四重攻坚”行动。积极配合上级开展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和环保治理引发的信访问题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各乡镇和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集中攻坚行动,形成以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着力从政策层面推动化解。三是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更是当前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将进一步加强调度考核。根据上级信访部门的考核要求,建议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纳入对责任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评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点。针对信访积案集中化解行动,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信访联席办参与,按照“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通报”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通过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四、强化制度改革

一是强化对《信访条例》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信访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重点推进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制度的落细落地,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二是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实县、乡镇党政领导工作日值班接访和不定期下访制度,明确接访领导不仅负责接待上访群众,还要牵头组织案件的调查、协调和处理,做到真接访、真下访、真化解。继续坚持党政领导带头领办督办信访件制度,根据上级信访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切实落实好领导包案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信访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