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2020年度信访工作责任 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索 引 号:tjxxfj/2020-1314905 发布机构:桃江县信访局 发文日期:2020-12-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信访条例》规定及省、市信访工作要点精神,依据省、市信访工作考核办法,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县信访工作,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和时间

考核对象: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部门单位。

考核时间: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

(一)信访业务(25分)

1. 信访基础工作(10分)。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未出台实施方案的扣1分;未建立来访接待中心(接待室)扣2分,接访无登记的扣2分;未明确网信办理工作人员扣2分;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周接访一天,缺一次扣1分;抽查周一和特护期间领导接访,缺一次扣2分。

2. 信访事项办理业务工作(10分)。根据网上日常抽查结果,信访事项办理不规范、存在问题的,每件扣0.5分;没有按要求上传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每件扣1分;周一领导接访交办件、县联席办交办件、县信访局转送件未按时办结的,每件分别扣4、3、1分;因初次来信办理不规范、处理意见未落实,导致到市以上重复来信的,每人次扣1分。

3. 落实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情况(5分)。各乡镇、县直部门定期研究信访工作不少于4次,每少一次扣0.5分;信访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被中央、省、市、县督查问责的,每次扣3分;对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力引发到县30人、到市20人、到省10人以上规模集访、进京5人(含)以上集访及个访极端行为的,根据《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追责而未到位的,每次扣3分。

(二)解决信访问题方面(25分)

1. 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5分)

对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的信访事项,均应按要求及时受理。每件次未及时受理的扣2分,扣完为止。

2. 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10分)

信访事项应在规定时间内按期办结,未按期办结的每件次扣2分。对国家、省、市、县信访局交办督办信访事项不按期办结的,每件分别扣5、4、3、3分。

3. 化解信访积案和处理重大信访突出问题(10分)

全年完成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任务,每少完成1件扣5分,对本单位重大信访突出问题和上访老户由领导班子包案组织化解,每少化解1件扣2分,扣完为止。

(三)完成年度重点工作方面(50分)

1. 开展“三无”创建活动情况(40分)。(1)依法逐级走访(10分)。本年度内无群众和本系统干职工赴省、到市上访的记满分,每发生1人次赴省、到市上访登记的分别扣0.1、0.05分,扣完为止。上访率较高,被县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约谈的,每次扣2份;被县委书记、县长约谈的,每次扣5分。(2)接访劝返及工作调度(10分)。不服从工作调度,通知接访未按时到达的每次扣1分;未按要求派领导接访或到后接访劝返工作不力的,每次扣2分;未派人参加的一次扣3分;被省、市联席办通报批评的,每次扣5分;信访工作被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通报批评的,每次扣3分;信访工作被县信访联席办通报批评的,每次扣2分。(3)到国家信访局越级访和赴省、进京非访接待场所登记治理(20分)。每发生1人次国家信访局越级访登记的扣8分;每发生1人次进京非访登记的扣10分;发生进京非访登记被诫勉谈话的,加扣8份;每发生1人次赴省非访登记扣5分(“三跨三分离”事项对事发地和户籍地各扣一半)。

2. 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情况(10分)。(1)“四大重点”交办事项(7分)。①省、市级党政领导交办事项,凡没有处理到位并上报结果的,每件扣3分;县级党政领导交办事项凡没有处理到位并上报结果的,每件扣2分。②交办的“四大重点”事项(含国家信访局业务司室转交的“四大重点”事项),凡没有处理到位并上报结果的,每件扣4分。(2)“四大重点”自我排查事项(1分)。按照方案要求对“四大重点”开展排查、办理并建立台账,没有上报县联席办的扣0.5分;没有包案领导的,每件扣0.1分。(3)推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做法(1分)。无安排部署,扣1分;无推动举措,扣0.5分。(4)督查督办(1分)。对省、市督查督办的事项没有按规定时间整改并上报情况的,每件扣0.5分;信访事项被县委、县政府督查通报批评的,每次扣4分。

三、考核方式及奖惩办法

1. 考核主要采取日常工作量化计分为主,年终进行综合考评。按照全县绩效考核所确定的信访工作分值再进行折算,确定各单位的得分和扣分情况,在综治考评及全县绩效考核信访工作倒扣分中分别计入,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 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及年底信访工作记50分(按100分值)的情形:

(1)本年度有因进京非正常上访登记导致上级扣我县绩效考核分值的;

(2)因工作失职、不担当不作为引发重大信访问题的(100人以上到县集访,50人以上到市集访,20人以上到省集访,10人以上到京集访,出现个人极端访及极端事件的);

(3)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当造成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的;

(4)本年度因国家局、省、市的网上投诉、来信来访交办、督办件未及时受理、未按期完成而被上级扣我县绩效考核分值的;

(5)信访干部严重违纪违规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

(6)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网络负面炒作和重大舆情的。

3. 信访工作适应奖励加分,有下列加分理由的,相关单位可将申请加分的事项、理由、依据在12月20日前书面向县信访局申报,由县信访局初审后报县联席会议召集人审定。奖励加分最多不超过20分,有取消评先评优情形的单位不适应加分。

(1)在信访工作中取得成功经验,被典型推介的,每次加5分;在全县信访工作会议上作书面交流的,每次加2分。被评为全市“三无乡镇”和全县“三无乡镇”的,加8分。被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信访工作经验做法的,每次加4分。

(2)在信访问题“控增量、去存量”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加5分;主动提供内幕性、预警性信息,促进重大集访事件妥善处置的,每次加1分;

(3)调研文章和经验材料被市级以上、县信访局(县联席办)采用或推介的,每篇分别加2分、1分;

(4)被省、市信访局(联席办)通报表扬的,每次加4分。

(5)被县联席办通报表扬的,每次加2分;

(6)被省、市和我县明确为重点对象或交办对象,稳控到位,没有参与指定群体性事件或其他聚集性活动的,每人次加0.5分;

(7)在处置非所辖地域、非主管范围重大信访事件过程中,积极配合,服从县联席办调度,效果明显的,每次加2分。

4. 考核结果由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发文通报。

5. 本办法由县信访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信访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