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中共三堂街镇委员会 关于三堂街镇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稿

索 引 号:tjstjz/2023-1823420 发布机构:三堂街镇 发文日期:2023-09-1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三堂街镇委员会

关于三堂街镇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稿

 

根据桃江县委统一部署,20221114日至12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三堂街镇天子仑村、花桥坪回族村、九峰村等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2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三堂街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三堂街镇天子仑村党支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2022年的党支部会议记录,内容涂改多达49次,预留空白页10处,3处会议记录进行过粘页处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314日,天子仑村联村领导与镇组织委员带队到天子仑村与支部书记、党建专干进行了谈话,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并责令党建专干作出书面检讨。

2)镇党建办每月出台了《三堂街镇基层党建工作细则》,对会议记录本的填写进行了规范说明,并按月开展了党建工作例会,在会上对各村(社区)党建专干进行培训,对各类党建工作问题进行解答,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3)镇党委对《细则》进行了研究,指示党建办制作并下发了各类会议记录模板,并由工作人员下村进行指导,确保会议记录规范整洁。

2. 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天子仑村有流动党员16人,其中14名流动党员从2020年至巡察时,均未主动定期与党组织联系,未向党组织汇报过自身思想工作,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314日,天子仑村联村领导与镇组织委员到天子仑村就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召开了两委班子会与党员大会,对本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涉及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代表镇党委对天子仑村党组织书记邵某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落实整改。当场通过决议,在4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增加流动党员汇报思想的流程。

2)镇组织委员在全镇党建工作例会上强调,要严格落实流动党员五个兜底,形成长效机制,要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持续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

3. 关于民主生活会搞形式。如党员周某某、刘某某、郭某某(其一)的民主评议个人总结2021年与2022年完全相同:2021年郭某某(其一)的民主评议个人总结与2020年邹某某的民主评议个人总结雷同,2021年胡某的民主评议个人总结与2020年郭某某(其二)的民主评议个人总结雷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314日,天子仑村联村领导与镇组织委员到天子仑村就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召开了两委班子会与党员大会,就2020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搞形式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与分析研究,在会上对周某某等56名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2)镇党委对于各村普遍存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的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确保严格对照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针对三堂街镇具体情况建章立制,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并由镇党建办做好指导,镇纪委做好监督。

4. 关于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不重视。2022126日,巡察组发现多名村干部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在公路上骑乘摩托车、电动车的群众普遍未佩戴安全头盔,摩托车、电动车违法安装伞具现象普遍。违反202210月《桃江县规范骑乘摩托车、电动车行为十五个一律暂行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36日,天子仑村联村领导带领镇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公室全体成员到天子仑村召开两委扩大会议,对天子仑村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不重视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讲解了镇政府出台的整治方案,并要求村两委成员将责任划分落实到人,确保整改到位。

2)镇党委对辖区内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讨论,在全镇全部16个村(社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并由镇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公室主导,组织所有村(社区)干部重新学习《桃江县规范骑乘摩托车、电动车行为十五个一律暂行规定》与《三堂街镇摩托车、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在辖区内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3)下一步,三堂街镇将常态化开展一盔一带等多种交通安全整治活动,坚决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 关于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如2022121日,巡察组走访发现,某某养老院门前有垃圾堆放,未将垃圾倒入旁边仅一步之遥的垃圾箱中:天子仑水库下游溪港漂浮垃圾现象普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49日,镇党委副书记到天子仑村召开人居环境工作调度会并到某某养老院实地检查,要求村委与相关人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长期坚持。

2)天子仑村在收到反馈问题后,通过召开屋场会等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农户和志愿者对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沟港河渠进行打捞清扫,加强村民人居环境爱护意识,形成了良好氛围。

3)镇人居环境办公室于202356日召开了全镇人居环境誓师大会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人居专干针对本次反馈举一反三、大力整改,提质增效。

4)镇党委指示镇党建办在每月主题党日通知中将清扫活动纳入主题党日活动议程。

6. 关于主动作为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一是集体经济薄弱,集体经济基本为零。据了解,目前该村因地理环境所限,尚未思考和探索出一条与实际相适应的发展之路。二是难点、堵点问题解决不积极。如2020年以来,天子仑村三口山塘陆续因水灾决口,村委未积极筹措资金予以解决,而是坐等上级拨款专项资金,至今仍未修缮,群众对此意见较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212日,天子仑村联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与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了村集体经济研究会,对反馈的主动作为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在会上确定了要积极进取、开阔思维,学习集体经济优秀村的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争取了光伏发电项目,提高本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将山塘修缮问题上报镇党委研究。

2)镇党委已将天子仑(乌旗坳山塘)纳入2023年农村小水源蓄水能力项目,并要求各村按季度研究分析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与下一步战略,将村集体经济做实做强。

7. 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未按要求实行回避制度。2022年,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胡某某(其一)、胡某某(其二)分别为第一村民小组组长、第五村民小组组长,违反了《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意见〉的通知》中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收到反馈问题后,镇纪委书记与天子仑村党支部书记邵某某进行了谈话,代表镇纪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天子仑村免去了胡某某(其一)、胡某某(其二)监督委员会成员职务,并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意见〉的通知重新选举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

8. 关于乡风文明建设有差距。一是群众矛盾纠纷突出。据统计,2020年共发生矛盾纠纷30起,202125起,202224起,二是铺张浪费。如202110月,村委举办重阳节活动,共开支25460元,其中租赁气球100个,开支5000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10日,三堂街镇召开2023年工作谋划部署书记座谈会,就乡风文明建设进行了研究讨论,提出了加强宣传、结合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

2425日,天子仑村两委召开会议,针对铺张浪费现象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9. 关于天子仑村工程项目报账不规范。一是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20216月,村委列支盘家村山塘维修款45142元,其中现金支付25142元。二是发票不合规。该项目合同签订日期为20211月,而发票的开具日期为20201月,且发票抬头为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经镇村财办、村会计与施工方当面核实,发票抬头错误的情况盖因该项目是向移民局申报的移民专项资金,所以施工方在开具发票的时候,以为是移民局项目,发票抬头误开具给移民事务中心,20227月后,镇村两级财务会加大对发票的审核力度,对开具不合规的发票坚决退回重开,不再出现类似情况。以镇党委名义对村会计和支书进行提醒谈话;

2323日,镇党委召开三堂街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培训会,对全镇三资清理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宣讲了政策规定,要求各村(社区)认真整改到位。

10. 关于天子仑村坐支现金。20203月,将收到的10000元现金,在未转存银行的情况下,直接用于办公等村级运转开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323日,镇财政所拟定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现金管理制度》与《三堂街镇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管理制度》,对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2510日,对村会计胡某某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认真按照规章制度管理集体经济,进行财务收支。

(二)关于三堂街镇花桥坪回族村党支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1. 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一是会前谈心谈话未覆盖全体党员。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35名党员仅覆盖6名党员。二是未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员互相批评时未深刻指出问题,而是相互赞扬。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313日,三堂街镇党建办组织召开了本月党建工作例会,组织党建专干学习了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召开好本年度组织生活会,并举一反三,对以往问题严肃整改。

253日,镇组织委员与联村领导到花桥坪回族村召开支委会议,在会上指出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对支部委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三堂街镇关于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12. 关于清查整治工作不到位。20219月至20227月,非党员村干部曹某担任该村党建专干,具体从事党务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27月对非党人员从事党建工作进行清查,村党建专干已调整为党员文某某;

2)三堂街镇党建办于2022年第三四季度多次到村开展党务清理行动,确保各村均由党员从事党务工作。

13. 关于流动党员管理有短板。对流动党员管理认识不足,兜底工作不到位,未组织流动党员在202211月底前向该村党组织进行本年度思想汇报,有9名流动党员均未按要求落实一季度一谈心、凡回乡必见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411日,镇组织委员与花桥坪回族村联村领导到花桥坪回族村就流动党员管理有短板的问题召开了两委班子会与党员大会,对本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涉及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代表镇党委对花桥坪回族村党组织书记李某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落实整改。当场通过决议,在4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增加流动党员汇报思想的流程。

2)镇组织委员在全镇党建工作例会上强调,要严格落实流动党员五个兜底,形成长效机制,要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持续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

14. 关于两委在村级治理中发动带动作用不强。村两委对发动党员组长、网格员、妇联执委等共同参与村级日常治理的意识不强,如2022年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医保政策宣传等工作均由村干部直接完成,未充分利用和发挥相关力量,形成共同治理的浓厚氛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311日、321日、49日均召开了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通过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大走访、进行民情收集,取得了较好成果,相关报道发表在桃江县政府网上。

2)镇党委充分重视到村级治理中发动群众、共同治理的重要性,于313日等多次研究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联户全覆盖、走访全覆盖,促进乡村治理更好更稳发展。

15. 关于执行上级决策不坚决。因疫情防控要求,2021年、2022年三堂街镇政府均要求各村做好龙舟禁渡的宣传工作。村两委贯彻执行上级决策不坚定,连续2年该村均有群众参加龙舟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镇组织委员与联村领导到花桥坪回族村召开支委会议,就花桥坪回族村执行上级政策不坚决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与党组织书记李某进行了谈话,要求其对龙舟禁渡工作中存在的失误进行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2)镇党委认真研究反馈问题,要求各联村(社区)班子成员结合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性教育专题党课,增强党性素养。

16. 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差距。2022126日,巡察组下村走访途中发现村主干路上有垃圾。如鹿鸣村水渠段有垃圾漂浮、同心廊广场和村级公路上有牛粪、桔园道路两边有白色垃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318日,镇党委副书记带队到花桥坪回族村进行人居环境工作检查,对巡察组提出的几个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要求花桥坪回族村及时作出整改,花桥坪回族村已于423日将全体问题销号。

2)花桥坪回族村收到反馈后,召开了村民大会,确定实施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由村民代表分片包户,纳入村民代表积分考核。

17. 关于村级管理规范化建设不够。一是未制定值班值守制度。日常坐班值班靠口头约定,未具体安排值班表。二是未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制度。未明确具体上下班时间,126日巡察组上午840到村时,村部尚未开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425日,镇纪委书记带队到花桥坪回族村对支部书记李某与全体村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他们严肃对待作风纪律问题,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与上下班考勤制度,保证村部有人值守。并在后续一个月中,镇纪委多次对各村上下班及值班进行了不定期督查。

22023426日,花桥坪回族村召开两委会议,制定了2023年度值班表。

18. 关于集体资产管护不到位。一是产权证件保管不善。该村有两处集体山林共1100亩,林权证仍由退职村干部李某某保管,村委未收回。二是集体资产疏于管理。有两处集体山林分别承包给村民,2021年承包合同均已到期,村委未按时收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425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财政所到花桥坪回族村就集体山林处置问题开展整治工作,将林权证及山林全部收回村委。

2)镇党委高度重视集体资产管理问题,要求镇财政所积极配合各村进行全面清查,加强管护,确保集体资产归于集体,用于集体。

19. 关于村务监督两张皮。一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未正常履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文某某参与监督工作较少,日常工作由监委会成员彭某某、李某某(其一)、李某某(其二)承担。二是未按程序实时作记录。2022年村委办公楼装修监督事项为会后补记,漏记2020年第二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村级财务监督记录,漏记2020—2022年村民代表大会记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423日,镇纪委书记带队到花桥坪回族村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文某某与全体成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花桥坪回族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正确履职,并做好做实各项记录和相关工作。

20. 关于未按规定取得发票。20213月,依据领款单列支旋耕机款20000元,无正规发票等原始附件;20216月,依据销售明细单列支村委办公楼水电安装款11697元,无正规发票等原始附件:20223月,依据自制的收款收据列支2021年龙舟赛娱乐费用5000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423日,镇纪委书记与花桥坪回族村会计刘某某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进行财务支付时要按规章制度开取发票。并与党总支书记李某进行谈话,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2)镇党委高度重视村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研究,镇财政所就账目监管召开了培训会,并多次下村(社区)进行监管清理,确保账目无误。

(三)关于三堂街镇九峰村党总支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1. 关于党内活动不严肃。九峰村共有党员194人,20223月党员冬春训活动,到会52人,参会率26.8%;第二支部党员50人,20229月主题党日活动到会5人,参会率10%;第四支部党员48人,20227月主题党日活动到会6人,参会率12.5%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411日,镇组织委员到九峰村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强调了党内生活的严肃性,要求对第二、四支部党员进行调整,确保能顺利开展党内生活,并代表镇党委对第二、第四支部书记及委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3名长期无理由不参会党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22. 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不力。该村第一支部流动党员杨某某,党组织关系已于20199月迁至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党支部,但20212022年该村流动党员名册里仍有该同志的信息;近两年以来,第一支部党员钟某某、赵某某,第四支部党员蔡某某长期未参加党员活动;2022年以来,该村56名流动党员均未向党组织汇报过思想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023417日,联村领导与镇组织委员到九峰村就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召开了两委班子会与党员大会,对本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涉及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代表镇党委对钟某某、赵某某、蔡某某进行了提醒谈话。当场通过决议,在4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增加流动党员汇报思想的流程。

2)镇组织委员在全镇党建工作例会上强调,要严格落实流动党员五个兜底,形成长效机制,要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持续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

23. 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一是个别党员不遵信守信,拖欠农商银行不良贷款。如党员张某某拖欠农商银行贷款13645.62元,已逾期14年;党员肖某某拖欠农商银行贷款20万元,被农商银行列入不良贷款失信人员名单;二是党员法纪意识淡薄。20209月第二支部流动党员郑某某无视国家法律,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丈夫死亡,被广东省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0203月党员颜某某因赌博被县公安罚500元,三堂街镇党委给予颜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421日,镇纪委书记带队到九峰村处理郑某某违纪问题,并对颜某某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党组织书记赵某某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确保党员遵纪守法,守住底线。

258日,九峰村驻村第一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开展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九峰村结合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活动,长期在三会一课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与讲授党课,增强党员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

24. 关于惠民政策执行有偏差。2018年以来产业帮扶资金44万元入股某某竹笋专业合作社和某某立体种养专业合作社,协议约定5年内以180//年标准向264名防返贫监测户发放帮扶资金。截至202212月,上述两个合作社共有57240元未发放到位。的问题。(基本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

1)收到反馈后,镇党委对这一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于421日出具了《桃江县三堂街镇产业帮扶项目问题整改台账》,要求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对在产业帮扶方面出现的问题做到应改尽改、及时整改。

2)以政府名义开具了催收通知单,镇纪委书记与以上两个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谈话,督促将欠款发放到位。

25. 关于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决策部署不力。九峰村对禁捕政策宣传不到位,落实不得力。2022年以来,村民颜某某、赵某某、蔡某某、胡某某4人因违反禁渔区规定进行捕捞、制造销售禁用渔具等原因被执法部门立案查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314日,三堂街镇镇长对颜某某等四人依法依规采取行政处罚的凭证进行了检查,确保已落实到位。并在党政班子会议上审议了《三堂街镇禁捕退捕专项整治活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大禁捕退捕工作宣传与督管力度,加强与护渔志愿者的信息共享,加大巡查力度,对应当处置的绝不容息。

22023315日,镇武装部长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召开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传达了镇党政班子会议精神,加强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决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的学习,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并要求进一步加强巡逻督管。

26. 关于耕地保护意识不强。2020年,土桥冲组刘某某、李某某(其一)、李某某(其二),杨桃村组张某某等农户,在基本农田挖鱼塘养鱼,共占用2.9亩,村委占用0.97亩基本农田建设农贸市场,被省自然资源厅卫星遥感影像识别,并列入督办清单,至今未处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13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某某就巡察反馈问题立即组织九峰村委、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工作人员到现场对以上违法行为进行了核实,并联系四位当事人,宣传了相关政策,送达了《责任整改通知书》,并会同当事人制定了整改方案,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鱼塘恢复成耕地并及时落实好种植。

27. 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不到位。一是部分村民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如2022121日,巡察走访发现,和合坝组村民钟荣华,正在焚烧塑料垃圾。一是人居环境付费机制费收取滞后。截至2022126日,该村人居环境应付费户数1492户,共收取37户,收取率2.48%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47日,镇党委副书记带队到九峰村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提出了要切实解决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并研究制定了《九峰村2023年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规划》与《2023年九峰村人居环境付费机制收取明细表》,进行了责任划分,确保全面推进垃圾处理付费机制。

2411日晚,九峰村委在舞风山片区通过召开屋场会等形式宣讲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取得了较好效果,并将在后续在各村组继续召开。

28. 关于村级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如监事会成员钟腊英对20228月朱家坝桥梁修复项目完全不知晓。202211月村委绿化项目无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程序。20229月山塘清淤项目无党员大会审议程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镇纪委书记到九峰村与村组织书记赵丙坤、监事会成员钟某某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替换无法履职的监事会成员,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及时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与党员大会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审议。

2)下一步,镇纪委将不定期到各村(社区)进行村务公开督查。

29. 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如2021年羊牢村组渠道修复项目施工合同甲、乙双方均未签字盖章:20218月青山村组公路硬化项目、羊牢村组渠道修复项目监督委员会验收人员未签字:20227月水毁公路项目无竣工验收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323日,镇党委召开三堂街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培训会,对全镇三资清理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宣讲了政策规定,要求各村(社区)认真整改到位。

2510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财政所到九峰村翻阅了2021—2022年村级财务账目,羊牢村组渠道修复项目、青山村组公路硬化项目资料齐全,无缺项,经手人员均签字,不存在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30. 关于好人主义思想严重。公建私营卫生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与便民服务大厅从同一大门共进出,给村委便民服务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且2018年开张以来,一直未收取村卫生室水电费,村干部对此均有意见,但碍于情面一直尚未采取措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镇纪委书记到九峰村与联村工作组、九峰村村支两委、卫生室负责人进行协商,签订了《九峰村卫生室20182022补缴电费协议书》,并根据《桃江县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协调村卫生室保持原位,但必须按月缴纳电费。

31. 关于集体资金收入不入账。2018年至2019年,村委在农饮水入户工程建设过程中,按照400/户、800/户的标准向本村352户村民收取入户设施配套建设费22.16万元,直接支付给项目施工方颜某某进行开支,未入村账进行核算管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副镇长杨某某带队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到九峰村与九峰村村支两委、水厂项目施工方颜某某进行了商谈,对建设账目进行了梳理,将收入清查规范入账。

254日,镇党委书记在党政班子会议上提出,要求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财政所针对集体资金收入不入账的问题,对全镇全体水厂建设工作中的账目进行清查,确保规范入账。

3)下一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财政所将持续推进三资清理工作。

32. 关于集体资产账外运营。20193月至2022129日,村委在未与本村村民颜某某签订任何管理协议的情况下,将水厂交由颜某某进行运营管理,颜某某按照1.25/吨、2.5/吨的标准共向本村村民收取12.4453万元,未入村账,直接用于饮水项目的维护与本人劳务工资等开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副镇长杨某某带队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到九峰村与九峰村村支两委、水厂项目施工方颜某某进行了商谈,对水厂资产账外运营情况进行分析,并以村委名义将水厂收回,计入固定资产。

254日,镇党委书记在党政班子会议上提出,要求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财政所针对集体资产账外运营的问题,对全镇全体水厂资产进行清查,确保规范收回村委。

3)下一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财政所将持续推进三资清理工作。

33. 关于村级电排收入未入账。九峰村现有电排两座,由村民赵某某负责管理,赵某某按照10/小时向村民收取的农用水水费未交村委入账,直接作其个人劳务工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镇财政所副到九峰村清查赵某某19年至今所收水费明细,得到从2022年度开始,村委改革聘用方式,以签订劳务合同的形式进行工资发放,已经于2022年四季度进行改革的结论。并由村委协调,收回赵某某向村民收取的电排收入,并入村账,对赵某某根据实际情况发放劳务工资。

254日,镇党委书记在党政班子会议上提出,针对各村存在的集体收入未入账的问题,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财政所要高度重视,积极清查,确保账目清晰准确,集体资产得到维护。

3)下一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财政所将持续推进三资清理工作。

34. 关于民生项目管护不到位。九峰村安全饮水项目的水源地水库管护不到位,现场发现水库有村民钓鱼、农畜活动等问题,严重影响饮水安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到九峰村莫家村水库进行了现场调研,对反馈的水库有村民钓鱼、农畜活动等问题到周边农户家中进行了了解,该水库鱼苗系以当地村民刘某某为首的村民自发进行的投放,总计有三十余人投放共计7500余元鱼苗。

2)经上门协商,于2022年底,我镇已派相关部门对水库安装护栏、隔离网完成了水源地保护工作,并对水库存鱼已进行捕捞,确保安饮水源的安全,并将举一反三,对全镇安饮水源进行全面摸排,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35. 关于工程结算不规范。20209月,九峰村将舞凤山河边公路垮塌项目26.5667万元,支付给村干部刘某某个人账户后再进行支付,未直接支付至实际的材料及用工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镇财政所到九峰村了解问题具体情况,因工程由村委帮湖南某某公司支付渣土运输司机车费,当时村委由刘某某担任村委出纳一职,所以资金转付刘某某,由他进行工程运费结算,由村委出具情况说明,并附资金使用凭证。

2)镇党委对全镇范围内工程结算不规范的问题十分重视,要求镇财政所对全体镇村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规范合规。

36. 关于清产核资不到位。如2008年,原舞凤山村和原沿潭口村并村时,原舞凤山村、沿潭口村遗留库存现金分别为10126.27元、1319.28元,至今未交九峰新村管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镇财政所到九峰村了解问题具体情况,情况如下:现任村委经与老村片区经手人沟通后,已将遗留的库存现金缴存入现村对公银行账户,由现任村委统一进行收支管理。

37. 关于坐支现金。20223月,将收到的 1.8 万元现金,在未转存银行的情况下,直接用于相关村级运转开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3日,镇纪委书记、联村领导与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到九峰村了解问题具体情况,九峰村委对未入账原因出具了情况说明;镇纪委对党支部书记赵某某与会计贺某某进行了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254日,镇党委书记就本问题,要求镇财政所对于现金收入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各村收到的现金均要求村会计缴存入村对公银行账户。镇财政所制定了现金管理制度与收入管理制度,对各村会计也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及业务培训大会等。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规范财务制度,保证此类情况不再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8875141

  

 

中共三堂街镇委员会

  20238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三堂街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