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索 引 号:tjxtjj/2022-1625861 发布机构:桃江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2022-07-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720日,县委第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邓喜平,县委第巡察组组长熊立春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祥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熊立春代表县委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邓喜平传达了县委书记向荣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提名人选贺武彬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德祥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17日至520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察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熊立春指出,接受上一轮巡察以来,县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整体站位较高,班子团结,凝聚力较强,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精神不到位,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主责主业落实不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有偏差,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统计行政执法力量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欠缺,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显“短板”等问题。

熊立春提出了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参谋助手。县统计局党组要强化学习自觉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精神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内容;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确保上级指示精神落实到位;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要强化基层统计建设,提升全县统计工作质效。二是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制度建设。县统计局党组要强化领导作用,规范党组议事决策机制,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充分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三是强化党建引领,抓好日常管理。县统计局党组要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高质量过好党内政治生活;要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活力,要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统计宣传。四是党组书记要聚焦主责,主动作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全局党员教育管理;要充分激发干职工干事创业精神,加强人才培育,解决留人难问题;要强化统计行政执法力量,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要抓实财经制度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落实新时代统计工作要求,当好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

邓喜平传达了向荣书记听取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情况以及第一轮巡察和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整改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肯定了前段巡察工作成绩,要求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强调要强化巡察整改监督问责,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将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整改不力的情况,加大问责力度。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监督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贺武彬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以整改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政治标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在净化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把巡察整改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新成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王德祥表示,本次巡察情况反馈会是集中体现巡察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县统计局认真总结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对巡察反馈的所有问题都照单全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二要压实责任,狠抓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全面梳理、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对症下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细化分解任务,所有整改问题责任到人,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强化跟踪落实。三要统筹结合,注重转化,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统计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总体工作布局,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致力于巩固巡察成果,力推统计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委第巡察组有关成员、县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统计局全体干职工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统计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