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桃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关于机关股室、二级机构职能调整的通知

索 引 号:tjylbzj/2024-1902462 发布机构:桃江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4-02-2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二级机构:

  经局党组研究,对机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请遵照执行,具体如下:

  一、办公室

  职  责:负责拟订全县医疗保障工作规划、参与全县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负责党建、真抓实干、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绩效考核、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统战、安全、应急、计生与人口监测、共青团、局长热线工作;负责值班、上传下达、会务、印章、保密、文电、信息宣传、机要、公文、档案(包括现行文书的收发、登记、传阅、办理、归档及档案室的管理)、文秘(包括起草文件、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领导讲话、会议记录等);负责督查、公务用车、后勤和接待(包括日常接待,采购及申报,水电管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工人事、机构编制、继续教育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拟定全县医疗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承办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财务股

  职  责: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全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预决算、医疗救助资金预决算、年度财务预决算;负责医保基金、医疗救助资金的审核、支付、会计核算;负责协议医药机构、中心报账、异地结算医疗费用的复审、复核工作;负责对城镇职工医保个人帐户的划入;负责统计、票据档案管理;负责编制基金运行情况报表;负责立项争资、税控联管工作;负责与财务相关部门的协调与联络工作;协助医保事务中心做好DIP付费清算工作;承办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股

  职  责:负责组织实施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和待遇政策;组织落实全县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特殊门诊、普通门诊、离退休医疗保障等方面政策。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组织实施省定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并进行动态维护;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组织实施医保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承办跨省和省内异地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的业务规程;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组织落实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负责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承办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信息股

  职  责:负责全县医疗保险计算机网络的数据处理、网络的维护、日常信息管理工作,负责两定机构贯标、DIP质控、医保信息平台需求维护;推进医药机构赋码和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承办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基金监管股

  职  责:负责组织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工作;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使用情况,规范医保经办业务;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配合上级和组织本级开展医保飞行检查。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指导监督招标采购平台运行。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医疗服务设施、医疗服务项目等政策;承担政府定价药品、医用材料和有关制品以及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监督管理药品企业、医疗机构网上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交易活动;负责互联网+监督工作;承办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服务股)

  职  责:负责组织开展医疗保障政策执行和基金运行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协议医药机构服务考核评价和动态准入退出机制,负责组织对纳入医保协议管理的医药机构进行现场审核;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审批,统筹协调“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负责医疗救助工作;负责本系统的普法及依法治县、综治(平安创建);依法管理医疗保障局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工作;协助医保事务中心政务窗口的综合管理;承办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医保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