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索 引 号:tjxmzj/2022-1689793 发布机构:桃江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2022-11-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桃江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侨联)

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2022,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侨联)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部门职责,大力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依法管理统战、民族宗教、侨务事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桃江、法治桃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侨联)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法治分管领导和法治专干,落实措施,明确到人,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目标管理。将普法宣传工作纳入统战系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将述法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把公职人员法治教育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职工年度考核,并与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制定了县民宗局2个普法责任清单,确保普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法治教育。制定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机关干部法治培训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抓实学习效果。在7月、10月中心组理论(扩大)学习上,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能的能力。

(二)注重宣传,筑牢阵地

一是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二是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实施“四个纳入”将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县委党校课程内容,纳入主题党日学习,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3月,县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设了一期宗教政策法规课程。4月全县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上,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是开展专题宣讲。2022年度全县农村党员冬春训上,县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一线阵地,共同做好农村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为题赴15个乡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讲,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对宗教工作形势的认识。927日,在2022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县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以《新时期宗教工作形势与党的宗教工作政策》为题授课,压实了基层党组织责任,夯实了全县宗教工作基础。是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平安民调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等活动为契机,深入联点村、联点社区、责任路段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侨务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等内容开展专项宣传,提高广大群众遵守守法意识。

(三)健全机制,依法行政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会议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促进三重一大制度的贯彻落实,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措施、管理行为的合法性审查等方面为单位提供服务。严格依规依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三是完成权力清单梳理。积极推进民族宗教工作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成了县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梳理2022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认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管理。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侨联)共有执法人员3名,对持有《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重点加强综合法律常识、专业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侨联)机关干职工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下阶段,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侨联)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部门政策法规宣传,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增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能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民宗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