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和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也是我省担当新时代使命任务,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全面推进期,更是我县建立发展新优势,推动科学跨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的重要攻坚期。本规划纲要根据中央、省、市以及我县《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我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战略部署,是我县开拓创新、奋力前行的重要指引和行动纲领。

桃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名词解释

1、四大战略: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活县、科教兴县
2、一心四区:益阳城市副中心、环长株潭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千亿竹产业核心引领区、中部地区国家现代农业样板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3、一体两翼︰“一体”指县城,“两翼”指灰山港、马迹塘和武潭地区。
4、123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特色优势竹产业,着力突破发展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两大先导产业,大力提升发展新型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构建形成的“123”主导产业体系。
5、两新一重三大∶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建设。

关于桃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解读

此“十四五”规划把谋划发展战略、明确产业布局、确定发展任务、策划重大项目作为重点,制定了《桃江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部署了22个前期重大课题、1个综合规划、31个专项规划,形成了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体系。明确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时间安排、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为规划编制提供组织保障。邀请高新院专家组深入开展前期调研。规划编制组深入相关部门、企业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对“十三五”发展成果进行总结回顾,对“十四五”发展思路进行认真思考和科学谋划。走访调研了桃江经济开发区、灰山港工业集中区、桃江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个重点园区和20多家重点企业,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10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及干职工召开项目谋划工作会议,并邀请第三方咨询公司对项目谋划进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