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2022-01-05 15:50 信息来源:桃江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1、四大战略: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活县、科教兴县

2、一心四区:益阳城市副中心、环长株潭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千亿竹产业核心引领区、中部地区国家现代农业样板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3、一体两翼︰“一体”指县城,“两翼”指灰山港、马迹塘和武潭地区。

4、123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特色优势竹产业,着力突破发展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两大先导产业,大力提升发展新型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构建形成的“123”主导产业体系。

5、两新一重三大∶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建设。

6、乡村振兴示范区: 以桃花江镇桃益公路两侧为主干,以桃花江竹海风景区、桃花江旅游度假区、美人谷生态酒店、小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黄金塘省级楠竹丰产示范基地等为支点,创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示范大文化区,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全国样板。

7、《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

8、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

9、飞地经济∶是指打破区划限制,以最新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10、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

11、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2、三线一单: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3、两品一标: 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四个不摘: 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和不摘监管。

15、“三高四新”: 即“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建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6、东接东融:市委、市政府提出对接长株潭一体化,服务省会城市发展,融入长沙都市圈。

17、“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8、“三无”创建:创建“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的县和乡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