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通知公告
桃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秋季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9 16:41 信息来源:桃江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2023年秋季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桃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68

2023年秋季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为规范县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益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益教发〔2023〕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为宗旨,以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制度。坚持依法依规、规范操作,严肃入学纪律,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二)免试、划片、相对就近原则;

  (三)严格按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标准招生。

  三、学校招生计划

  根据县城人口居住与学校分布情况,实行一校多片和一片多校相结合方式划分招生。

  (一)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与招生区域(招55个班)

  桃花江小学(招11个班,495人):桃花路社区、桃花江社区、富民社区、杨家坳社区;

  桂花园小学(招10个班,450人):创业村、桃谷山社区、团山社区、凤凰山社区;

  桃花路小学(招5个班,225人):桃花路社区、凤凰山社区、资江路社区、桃花江社区;

  近桃小学(招9个班,405人):近桃社区、富民社区、资江路社区、金凤社区、团山社区;

  桃花江镇中心学校小学部(招9个班,405人):近桃社区、金凤社区、杨家坳社区、桃花江社区、资江路社区;

  桃谷山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招8个班,360人):桃谷山社区、凤凰山社区、打石湾村、花园洞村、创业村、团山社区;

  紫金湾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招3个班,135人):崆峒村、石高桥村、株木潭村、大华村、桃谷山社区、凤凰山社区、创业村、团山社区。

  (二)初中七年级招生计划与招生区域(招48个班)

  桃花江镇第一中学(招12个班,600人):桃花路社区、近桃社区、金凤社区、桃花江社区、资江路社区、富民社区、杨家坳社区;

  桃花江镇第二中学(招14个班,700人):创业村、近桃社区、桃谷山社区、桃花江社区、资江路社区、团山社区、凤凰山社区;

  桃花江镇中心学校初中部(招12个班,600人):桃花路社区、桃花江社区、近桃社区、金凤社区、富民社区、杨家坳社区、资江路社区;

  桃谷山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8个班,400人):桃谷山社区、凤凰山社区、打石湾村、花园洞村、团山社区、创业村;

  紫金湾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招2个班,100人):崆峒村、石高桥村、株木潭村、大华村、桃谷山社区、凤凰山社区、创业村、团山社区。

  四、招生对象

  (一)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2023年8月31日止年满6周岁且符合城区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

  (二)初中七年级招生对象原则上为县城小学毕业的六年级学生。其他符合报名类别第一、二、三、四类条件的学生,视学位以及相对就近情况而定。

  五、报名类别及所需提供的材料

  第一类:县城区常住户籍学生。

  需提供:学生本人于2023年3月1日前取得的中心城区户口。

  第二类:在县城工作的国家公职人员子女。

  需提供:父母所调入的城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证明。

  第三类:驻本县现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子女;今年转业干部、转业士官及部队军休人员子女;烈士、英模子女。

  需分别提供:父母一方的现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证件;父母一方转业安置或军休相关证明;其他相关证明。

  第四类:父母在城区有房产的子女。

  需择一提供:1.父母的房屋产权证;2.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已购商品房且有房产网签备案信息的);3.父母居住公租房的“公租房入住证明”;4.工矿、林场棚改等原始住户由县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

  第五类:外来经商人员及入园(桃江高新区)规模企业法人、高管随迁子女。

  需分别提供:父母一方在城区连续经营1年以上的企业营业执照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即在2022年9月1日前取得);由桃江高新区出具的入园企业法人或高管证明。

  第六类: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需提供:县人社部门出具的父母一方在城区连续务工一年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即在2022年9月1日前取得)。

  以上报名类别及需提供材料的学生包括小学一年级、初中七年级学生。县城小学毕业的六年级学生升入初中七年级也须按以上类别实行网上报名。六类人员均需提供学生本人及其父母的户口簿、父母的身份证原件。

  六、就读确认程序

  (一)学位申请

  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小学一年级、初中七年级)实行网上报名。7月15日0时——7月25日24时,家长或学生本人用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或长按识别二维码)下载湘易办APP,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入学”服务主题场景应用找到“益阳”-“桃江县”报名入口,进入桃江县新生入学报名平台。根据系统提示上传相关材料,操作流程见《桃江县中小学入学报名平台操作须知》。各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指导适龄儿童少年的监护人按时申请学位,按要求准确提供就读信息。

  进入网上报名通道后,填写监护人(父、母双方)和学生本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时必须匹配,填写错误(或错别字)在省平台将查询不到相关信息(如户籍、房产、社保等),将无法校验;填写“家庭实际居住地址”时务必用“社区+街道+小区+栋号+门牌号”或“社区+街道+道路名称+门牌号”格式填写,要求详细、准确、真实,以便尽可能相对就近入学;填写“房屋证件号码”时必须准确填写房屋产权证号。如为不动产权证书,例:“湘(2017)桃江县不动产权第0004231号”;如为房屋所有权证(房产证),例:“桃房权证桃花江镇字第00029959号”。

  对个别佐证材料不全,需办理县城义务教育新生入学的群众,县政务中心设立专区进行集中办理,并对个别网上报名操作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免费指导、帮办服务。群众可携带申请就读学生及父母的户口簿、父母的身份证原件直接到县政务中心二楼大厅“一件事一次办”专区综合窗口(门厅左转)办理。1.第四类人员需提供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有三种办理方式:a.支付宝(支付宝用户须与产权人一致)搜索“湖南不动产”→点“不动产证明”或“电子证照”→查看电子证照→截屏。(此种方式可在手机上操作,无需到政务中心办理);b.在二楼自助服务区自助开具;C.到窗口直接办理。2.第四类人员中居住公租房须出具的“公租房入住证明”(需后台查阅租赁合同及公租房租金上交等情况)。3.其他遗失需补办的材料。集中办理时间:7月12日-7月25日(周六、周日除外)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

  以下两类证明都不需要到县政务中心打印。1.第二类人员需提供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证明”;2.第六类人员需提供的“一年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

  (二)审核信息

  相关职能部门对报名信息和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不合格的由桃江县教育局电话或信息告知家长。

  (三)派位

  根据学生家庭住址、填报意愿,对第一、二、三类人员优先派入就读学校。再统计各学校剩余学位,依次对第四类,第五、六类人员实行派位。学位不足时,安排到关外相对就近学校就读。

  七、转学管理

  学生回迁就读符合报名类别一、二、三、四类条件及桃江高新区企业法人或高管随迁子女转学的,安排到有剩余学位的学校就读。插班学生于8月27日—28日,在桃花江镇中心学校进行现场登记审核。严格实行转学审批程序。

  八、招生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

  6月15日前。招生方案在桃江县公众信息网上发布。桃花江镇中心学校发放招生宣传资料。

  7月1日-10日。桃花江镇中心学校组织相关学校进行政策解读、报名培训。

  (二)网上报名阶段(申请学位)

    7月15日-25日。各学校组织指导家长用微信扫下方二维码(或长按识别二维码)下载湘易办APP,从“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入学”服务主题场景应用找到“益阳”-“桃江县”的报名入口,进入桃江县新生入学报名平台,提交相关资料。

  (三)信息初审阶段(8月1日-6日)

  初步审核报名信息及资料。

  (四)审核阶段(8月7日-12日)

  各相关职能部门审查报名信息及资料。

  (五)派位阶段(8月15日-23日)

  按程序进行派位,结果通知家长。

  (六)调剂阶段(8月26日-8月30日)

  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数招生,视具体情况适当调剂。

  (七)报到注册阶段(8月31日-9月1日)

  学生凭户口本和录取信息到录取学校报到注册。

  九、工作要求

  (一)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各学校不得擅自更改招生区域,不得跨区域招生,不得采取考试或通过民办教育机构考试等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不得以学生期末成绩或获奖证书作为入学依据。

  (二)严格控制班额。确保不产生新的大班额。

  (三)严格招生秩序。严禁弄虚作假。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要对所提供材料真实性负责,严禁擅自修改或伪造户籍、房屋产权等证明。擅自修改或伪造的,一经发现,予以清退,一律回原籍就读。县公安、人社、市监、住保、自然资源、科工、住建、林业、桃江高新区等单位严把证明关,杜绝虚假证明。

  (四)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招生纪律的行为,按照《益阳市中小学招生工作十条禁令》(益教联〔2017〕1号)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政策咨询电话:0737-2659627、0737-2659628、0737-2659651、0737-2659652,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737-2659630。

  附件:桃江县中小学入学报名平台操作须知

  附件

  桃江县中小学入学报名平台操作须知

  桃江县中小学入学报名平台将于7月15至7月25日(桃花江镇)上线为中小学新生家长提供在线报名服务,家长通过微信扫二维码由“湘易办”APP 端“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入学”服务主题场景应用找到“益阳”—“桃江县”的报名入口(或登录湖南省中小学新生入学在线报名平台,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网址http://zwfw-new.hunan.gov.cn/hnzwfw/1/index.htm),进入桃江县新生入学报名平台进行报名操作。家长须保证所提交报名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如因家长虚假填写相关信息造成子女无法就读所报学校,其后果由家长自行承担。

  以下各类报名通道均需提供学生本人及其父母的户口簿、父母的身份证原件。准确填写好学生本人及其父母的姓名、身份证号码。

  一、报名通道分类




  注:户口簿不能体现亲子关系的请上传儿童出生医学证明。

  二、操作流程

  (一)家长注册及登录

    家长用微信扫左边二维码或长按识别,打开微信扫一扫或微信长按识别二维码,点击右上角三点,选择在浏览器打开。输入手机号码,填写好验证码之后点下载“湘易办”APP,按要求及操作提示完成注册及登录(请记住密码,方便下次登录)。登录成功后,点击“一件事一次办”—个人“入学”专区—选择益阳地区—进入桃江县,点击确定后则进入了报名界面。


 

  (二)仔细阅读政策

  进入首页的更多服务,请家长仔细阅读对应区域的2023年秋季县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操作方面有疑问可查看家长操作手册或常见问题集,熟悉政策及平台操作步骤后再进行报名。

  (三)报名入口选择

  桃花江镇新生报名入口分:桃花江镇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桃花江镇初中七年级新生报名;请家长看清楚报名入口再选择。

  (四)添加孩子信息

  家长点击对应的报名入口后,首先点击完善孩子信息,输入孩子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此信息作为孩子报名的基础信息,学生姓名+身份证号请务必输入准确(学生姓名不能出现错别字、同音字,与户籍本上保持一致。如发现姓名填写错误请进入个人中心—我的孩子—点击对应错误“学生姓名”进行修改—点击“确认”则修改成功)。如有多个孩子同时报名,请进入个人中心—我的孩子—点击“添加孩子”即可。一个家长账号可以绑定多个孩子,如下图所示:


  


  (五)选择报名通道

  孩子信息添加成功后,点击对应的孩子进入报名通道界面,对于每个通道及生源类型的定义,下方有文字提示说明。请家长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选择正确的报名通道(请注意:根据各家庭情况不同选择对应的报名通道,请仔细阅读,避免错误选择通道延误报名)后再点击下方的资料提交。例:桃花江镇小学一年级有六个报名通道;县城小学毕业的六年级学生升入初中七年级时除了这六个报名通道外,多设置了一个“其他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小学通道界面)
    

图2(初中通道界面)


  (六)资料填报及提交

  点击资料提交后,请家长先仔细阅读报名须知,2023年桃江县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平台已与湖南省相关权威部门进行了数据对接,报名所提交的身份证信息、户籍信息、房产信息、社保信息等会通过后台直接比对,实现全省联网查询,验证数据的真实性。请各位监护人确保所填信息真实、准确(填写信息必须与原件资料保持一致,不能有空格、错别字、同音字等),如有虚假内容,影响孩子无法正常入学,由监护人自己负责。点击同意后,按下面图片提示进行操作:




  点击下一步,进入最重要的学校填报,选择两所符合招生范围及政策要求的不同学校,点击下方的预览,家长可再次预览自己填写的所有报名信息。如检查未发现问题则点击下方的“提交资料”,才出现“报名信息提交成功”的界面。如预览后发现有需要修改的信息,则点击左上角的返回键,可进行重新填写及修改。如下图所示:


图1(报读学校填写后点击预览)

图2(预览无误点击提交资料)


  (七)报名进度查看和撤销

  点击进入首页的“报名进度查看和撤销”查看报名进度和自主撤回的操作。

  报名进度查询:显示“审核中”,则说明资料提交成功正在审核,请耐心等待。如进度有更新,会通过短信通知提醒到家长,家长收到通知后,可重新点击进入报名平台,首页会有红点提示。如下图所示:


图1(报名进度查询界面)
   

图2(进度更新消息提示界面)


  撤销申请:如网上学位申请期间,需自行修改报名资料,可点击“修改已提交的资料”进入后,下方有个“如需修改,请点击撤回”的按钮进行自主撤回资料申请,每个学生仅2次撤回的机会,请家长谨慎操作,撤回后重新修改资料,需要按照之前的操作流程重新提交报名。一旦进入学校审核阶段,资料网上初步审核通过,则无法使用自主撤销的功能。如下图所示:


图1(点击进入可查看自己填报信息)

图2(自查发现资料有问题进行撤回申请)


  三、注意事项

  (一)桃花江镇入学报名平台于7月15日零时开放,至7月25日24时关闭,共开放11天,家长务必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平台报名,提前或延后都将无法报名。

  (二)网上报名平台仅限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学位申请,其他年级一律申请无效。

  (三)如果家长第一次添加孩子身份信息添加失败,弹出提示孩子信息被某某手机号已绑定,请先咨询对应手机号的家属,是否已帮孩子进行了注册操作。如果其中一方家长想解绑与孩子的注册关系,让另一方家长可以报名,可以通过个人中心—我的孩子—点击孩子身份进入—点击下方“删除”按钮,则完成解绑操作。

  (四)如发现自己的填报的资料有错,可进入报名进度查看和撤销申请,点击审核中—修改已提交的资料,会显示孩子填报的资料。点击下方的“如需修改,请点击撤回”,每个人仅能撤销2次。正式进入学校审核阶段后就不能进行撤销操作,请家长谨慎提交资料,反复确认无误后再提交。同时,由于上传信息不真实、不匹配等原因被平台驳回后,再次上传资料时请谨慎操作。

  (五)系统报名顺序与入学分配学校次序无关,不需扎堆在高峰期报名。网上入学报名周期11天,请家长仔细阅读新生报名政策,再根据实情选择正确的报名类别和报名通道,认真填报资料,反复确认无误再提交。

  (六)正式提交后,若没有收到驳回需重新提交的通知,说明孩子的资料暂没问题,在正常的审核及派位状态,请家长耐心等待审核结果。若资料有错被驳回,将收到短信或电话通知,请家长登录系统进入“报名进度”,查看驳回原因,重新修改提交。

  (七)有亲哥哥(姐姐)在某一学校就读,希望进入同一学校就读的请填写好哥哥(姐姐)的身份证号码,在备注栏中予以说明。同时,上传哥哥(姐姐)的户口页(能显示亲兄弟、亲姐妹关系)和哥哥(姐姐)的学籍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