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通知公告
中共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
发布时间:2022-05-16 14:41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桃江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24日,第十三届县委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对我单位党组进行了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2022年1月21日第十三届县委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组对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县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县市监局党组存在的问题 ,县市监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县市监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建光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绩考办、政务服务股、人教股、办公室及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和各市场监管所所长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落实整改到人到岗,有效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1月21日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针对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查找问题原因,并举一反三、对照进行自查自纠,制定了专项巡察整改方案和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人、压力到岗。

(三)强化整改督查,有效推进落实。整改过程中,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督导落实。局绩考办不定期跟踪督查,层层传导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不定期研判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整改工作,及时督促相关责任股室按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有序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月21日专项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一个方面1个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采取了有效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不力

1、关于“三集中三到位”落实不到位,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应进未进。县市监局有特种设备使用许可等10个政务事项未进驻政务中心窗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新办、变更登记、补证登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权限在市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根据2017年7月21日下发的《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部分行政许可和其他职权事项(2017年第二批)的通知》(益政发〔2017〕9号)文件,确定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委托下放区县(市)质监主管部门。2018年我局根据益阳市局安排,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新办、变更登记、补证登记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县政务中心市监政务窗口办理。对于巡察反馈未完全进驻政务中心窗口问题,我局于2021年11月16日巡察组进驻我局当天进行了整改,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新办、变更登记、补证登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市监窗口办理,进一步梳理完善办理流程,由窗口人员受理资料内部流转至机关职能股室进行现场核查,再由窗口发证办结。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认定》申请、发证、受理、考试或免考申请,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资格认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新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注销等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前未下放至区县(市)办理。对以上7项在市级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我局严格履行首问责任制,认真解释引导,告知申请人承办机构、办理流程、提交资料、办理地点和联系方式等事项,做到便民利民。

三、举一反三、对照自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巡察组反映的问题,我们在进行认真整改的同时,深刻分析原因,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面进行整改,把整改成果扩大、固化,推动全局政务服务工作不断上新水平、新台阶。

(一)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方面

1.存在“人岗不匹配”的问题

(1)关于“政务中心企业自助办理区无专人帮代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轮流负责政务中心企业自助办理区工作,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帮代办”服务。

(2)关于“多个基层所政务窗口只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因参会、参训、请假等情况影响群众办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力量,设立AB岗窗口工作制度,以保障窗口工作人员参会、参训、请假期间窗口正常运转。

(二)为民思想不牢,服务不优、效率不高方面

1.存在“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基层所政务窗口以口头告知代替书面告知,窗口办事群众较多时会遗漏告知事项。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制定印制《一次性告知单》,并由窗口工作人员发放至办事群众,书面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事项所需资料。

2.存在“服务不优”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在接待来访群众时不能始终保持热情的服务态度,缺乏耐心,主动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严格落实《政务服务窗口工作规范》;二是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在全县系统各级政务服务窗口设立“好差评”系统,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评价,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四是持续推进行风监督工作,充分发挥65名行风监督员作用,贯通融合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全系统营造浓厚优质政务服务理念。

3.存在“办结时限未兑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因核查不及时、系统升级等原因导致部分《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办事效率;二是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对超时办理纳入绩效考核。

四、坚持标本兼治,落实常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经过全局上下三个月的努力,落实县委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常态,坚持长效,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意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

(二)持续抓好整改,切实推动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同时,进一步做好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规范工作流程,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37-8824231;

联系地址:桃江县桃花江镇芙蓉路18号

电子邮箱:172747395@qq.com。

 

中共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