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马迹塘镇:春笋开秤第一天,收笋突破十万斤!
发布时间:2023-03-28 10:34 信息来源:马迹塘镇 作者:邓琼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毛笋收购1块3毛钱一斤,赶快回来挖!”3月27日,桃江县马迹塘镇笋竹产业园的主干道上车水马龙,满载着春笋的货车、三轮车、摩托车在惊石农业厂区大院前排成长队,笋农们喜气洋洋地拿起电话,招呼自己的亲戚朋友加入挖笋卖笋的队伍。

 

图为马迹塘镇党委书记文有洪查看春笋运输车辆

一夜四山雷雨起,满林无数长龙孙。春雨绵绵,催醒万物生发,在马迹塘镇广袤的竹林中,无数酣睡的竹笋争先恐后从泥土里探出头来,吸引勤劳的笋农们扛起锄头,肩着箩筐,走入山林。镇内各家竹笋加工企业也摩拳擦掌预备着春笋的收购,惊石农业作为当地竹笋加工的龙头企业,于3月26日率先开秤收笋。

 

图为惊石农业工人给收购的春笋剥壳

嫩箨香苞初出林,于陵论价重如金。随着一箱一箱的春笋运入车间,惊石农业的工人们马不停蹄地称重、分拣、切割、打包,董事长赵逸平介绍道:“我们收笋以散户为先,保障本地农民手中鲜笋的销路,能带动他们经营竹林的积极性,慢慢解决供给侧不足的问题。今年定的带壳笋收购价是1.3元一斤,相比去年又涨了1毛,因为收益足,大家士气也很足,今天来送笋的已经超过300人。”

看着一颗颗经榨煮熟的春笋被工人被剥开壳后洁白如玉、鲜嫩肥大的喜人模样,赵逸平也喜上眉梢:“本以为受去年干旱气候和今年春季低温的影响,收笋会成难题,没想到第一天就突破了10万斤,这个良好的开端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信心。”

 

图为农民送笋后排队结账

据悉,马迹塘镇是湖南省特色竹业小镇,笋竹产业作为该镇的主导产业,在当地具有较为完备的产销一体化产业链,镇内还有竹缘林科、亿阳仑生态食品等十余家竹笋加工企业和竹笋专业合作社将于近期陆续开始收笋,4月初将进入“竹业小镇”春笋收购的高峰期,这也将成为该地区农民增收的繁荣期,预计日收笋量可达300万斤,整个采笋季能为周边上千农户带来超过7000万元的直接收益,从“青山”挖出“金山”,充分体现乡村通过挖掘一门特色产业可以激活一池富民的“春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