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躬行履践当代表 争做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3-01-31 08:46 信息来源:桃花江镇 作者:张娜 浏览量: 【字体:

“在家打个电话就能解决生活难题,这居民代表选得真好啊!”谈起“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桃花江镇杨家坳社区的老人们夸赞连连。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桃花江镇多举措优化“五个到户”“网格化”联户体系,积极采用“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发动31个村(社区)代表群体,助推群众服务提质增效。

把好三大关口,严选群众代表。为进一步抓好村(居)民代表队伍建设,桃花江镇坚决把好“入口、管理、督查”三大关口,严格选拔群众代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范村(居)民代表资格条件,积极推选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热心公益且身体健康的常住人口担任,并引导、鼓励、支持党员参选,及时调整优化代表结构,确保各村(社区)的党员比例达标。

 

资江路社区居民代表为困难党员送去新春慰问

当好“四员”角色,落实联户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鼓励发动村民代表“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 四员角色,多为群众送去“关心关爱”,带走“民困民忧”。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桃花江社区的居民代表们主动出击,询问涉阳、备药等情况及其生活困难需求,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家里没有备药,子女们都确诊了,我们老两口现在更是不敢出门”,团山社区居民代表了解情况后,组织公卫室医生火速上门为其送上“防疫健康包”,并提供了爱心义诊。春节期间,各村(社区)的代表们更是挨家挨户走访,在为困难党员送去新春慰问的同时,也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禁放烟花等安全宣传。

 

杨家坳社区开展居民代表履职培训

健全服务机制,推进工作实施。通过全面公开各村(居)民代表的身份信息,明确联系区域、户数,采取上门走访、分级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问题,实现随时随地交流。统筹抓好村(居)民代表培训,确保每名村(居)代表每年至少接受1次学习培训,并在年终向村(居)民进行述职,报告年度履职情况,评选最美村(居)民代表,将其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给予相应奖励,以充分调动代表们的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