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灰山港镇加快推动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1 09:24 信息来源:灰山港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连日来,灰山港镇党委政府联合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多次深入笋竹企业走访调研,宣传《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奖励办法》,深入贯彻落实桃江县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推进大会精神。

在灰山港镇裕林家庭农场核心示范基地,一块“笋当菜种,山当田耕”的标牌醒目的矗立在基地入口,充分展现了灰山港镇以竹为媒,全力推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路径和目标。陈小军是该基地的负责人,也是益阳市竹笋产业联盟的副理事长,从事竹笋加工业已有十五年之久。今年十一月份,在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公司向省农业农村厅申请了35万元项目资金,新建了320立方米的产地冷藏保鲜库,有效解决了基地合作社原来干笋自然储存时经常发生的霉变和自然碳化等难题,使干笋的仓储成本降低的同时,产品质量也得到了保障。

 

裕林家庭农场核心示范基地

灰山港镇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竹林经营、管护,通过适度的经营干预,引导培育股份制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竹林经营主体,鼓励社会资本、工商资本、龙头企业参与竹林经营,今年新培育了两家县级示范合作社、三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以白鹤山竹笋专业合作社为例,该社现有基地面积近9000亩,在有志青年丁里青的带领下按照“民主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原则,组织开展产业化建设。目前带动38户村民(其中15户移民,3户特困户)平均创收7000元,竹笋加工厂2022年预计盈利20万元以上。

 

竹笋破土

“有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妇干劲十足,一个挖笋一个拨笋,送来400多斤鲜笋,一天赚了400多块钱,坐在竹笋上十分满足地数着钞票。”在绿稼湾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肖辉讲述了今年收购竹笋时合作社的热闹的景象。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本村的“竹林养鸡”模式。林地跑步鸡打破传统的养殖模式,采用全天然食物饲养,在林地中自觅昆虫、草籽、青菜等,一方面跑步鸡啄食杂草和昆虫,减少了竹林抚育用工,另一方面鸡粪散落林间,增加竹林土壤肥力。

 

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基地情况

栗子山的山腰上一个蓝白色厂房正在建设当中,这是80后新农人罗强、罗玉书投资上千万兴办的竹笋加工厂和农产品直播基地,名为湖南楚阳食品有限公司,预计年底完工后投入生产。据罗强介绍,厂房面积4000平方,1000亩优质竹林环绕,拥有全流程的竹笋采摘、加工、包装、销售技术,厂房投入生产后每日可加工2吨湿笋,今后还将加强竹林基地培管和产品技术研发,全力打造“笋聚缘”品牌并延伸产业链,同时,与甘泉山茶场连成一线,合力打造神仙坳—甘泉山竹茶旅融合发展片区。

湖南楚阳食品有限公司厂房鸟瞰图

竹林的管护也尤为重要。据了解,灰山港镇拥有56152.5亩的优质楠竹林,今年因为干旱遭遇蝗灾侵袭,灰山港镇积极应对,投入12万经费科学治理,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竹蝗虫专项防治。通过采用人工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总体控制在了4%以下。灰山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易国军介绍,各村合作社充分发动村民参与防治,培训了30余名专业农技人员配置农药、喷洒农药、注射农药。此外中心还和农户签订了病虫防治承诺书,有效提高了农户对治理工作重视程度和责任意识。

 

农技人员在竹林治蝗

今年来,该镇投资1600万元提质改造神仙坳—甘泉山公路14公里,完成林道建设25公里,指导建设50亩以上笋用林示范基地10处。灰山港镇党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他们将立“竹”资源,做“竹”文章,充分发挥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从粗放型“吃”竹,到产业化“吃”竹,培育和发展一根竹子“吃干榨尽”的全产业链体系,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旅游等经济业态,真正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