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竹旅文体康】南竹林下“菇”事多
发布时间:2022-07-12 10:41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马迹塘镇 作者:李成刚 王灿文 浏览量: 【字体:

学生展示劳动成果

竹林下的菌菇基地

新鲜的菌菇

“小朋友,你们看,这个像伞一样的就是竹荪了,它是菌菇一种,美味又营养,具有‘山珍’之美称。”7月9日上午,在马迹塘镇村菇生物大塘坪村示范基地,30多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基地采摘菌菇,开展暑期教育实践活动,新鲜的菌菇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当天上午就售卖了100余斤。

村菇生物马迹塘大塘坪示范基地是马迹塘镇竹业小镇规划中发展林下种植产业的示范区域,2021年10月,由湖南村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建设,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种植菌菇,目前已开发林地50亩。

湖南村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洪波介绍,菌菇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竹林环境潮湿、营养丰富、成本较低,十分利于菌菇的生长。今年1月和3月,王洪波将第一批菌种栽下,其中种植竹荪40亩,黑皮鸡枞10亩。竹林的空闲地变成了基地,竹叶和竹屑变废为宝,成了培育菌种的养料,林下阴暗潮湿的环境为菌菇的生长提供天然的绿色屏障。“竹林下种植蘑菇,竹子能够吸收菌包的养分,菌菇也能吸收竹林里面的养分,绿色互补,同时利用竹林的空闲地,也能够为农户增收致富。”

经过2至3个月的精心管护,基地的菌菇迎来了丰收。进入7月,基地正式迎来了丰产期,每天可以采收菌菇1500余斤。新鲜的菌菇经过包装后,分别以98元和40元的零售价格直接发往长沙海吉星市场,售往各地。

“每亩林地可以产出1000斤的竹荪,1500斤的黑皮鸡枞,每亩的纯利润在15000元左右,另外,我们还带动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所以经济效益是十分可观的。”王洪波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好我县丰富竹林资源,计划在五年内实现林下种植蘑菇面积推广至20000亩,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菌菇,把菌菇产品打造为竹业小镇的特色品牌,把林下种植产业培育成为桃江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