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试点先行 大屋山村垃圾分类减量扮靓乡村
发布时间:2022-05-16 16:07 信息来源:三堂街镇 作者:李鑫 浏览量: 【字体:

清晨伴着鸡鸣犬吠声,保洁员推着垃圾清运车辆将垃圾回收到村级分拣站进行二次垃圾分类处理,农家院落、房前屋后、乡野路边整洁干净,乡村颜值与气质不断提升。这是三堂街镇以大屋山村为示范点,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真实写照。

 

 

保洁员清扫垃圾

三堂街镇大屋山村成立了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村委班子“包干”负责,安排保洁员每天上路清扫,督促农户将垃圾进行分类,并定时定点回收垃圾。村级还建立了可回收垃圾分拣站,将片区清理出来的垃圾回收到村级分拣站进行二次垃圾分类处理。

“我们村没有一个垃圾翻斗箱!”大屋山村党总支书记詹胜利这样介绍。“我们分片区安排垃圾回收车定时定点回收垃圾,听到着垃圾回收车的随车音乐,周围的村民都自发过来倾倒垃圾。”

 

垃圾回收车转运垃圾

扮靓乡村既要重视清扫分类,也要注重宣传引导。大屋山村通过每季度进行评比,建立评比长效制度,以小组长、网格员上门评比的形式,选出“最美农户”、“整洁农户”、“美丽农户”,强化了村民人居环境维护意识。同时通过村村响、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开屋场会等宣传形式,引导群众形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

“村里有了大变化!”提及村里实行的垃圾分类政策,大屋山村村民胡大爷激动地说,“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进行垃圾分类,保洁员及时清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过得也越来越舒心。”

村庄美如画,村民笑如花。通过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和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大屋山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形成了人居环境有人管、有制度、可持续、稳提升的良好局面。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我镇将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把大屋山村的先进发展经验向全镇推广,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三堂街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武装部长文啸林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