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七彩假期 书香八都”让留守儿童快乐安全过暑假
发布时间:2020-08-10 16:38 信息来源:修山镇 作者:陈耀新 周星莎 浏览量: 【字体:

    8月上旬以来,修山镇八都村50多位在外务工经商的乡友,通过微信或电话向省人大代表、八都村妇联主席段小霞及村妇联执委其她成员表达感谢。

   原来,这是八都村妇联利用暑假期间将留守家乡的少年儿童集中起来,举办了“七彩假期 书香八都”公益活动。孩子们不仅在活动中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难以学到的知识,还度过了一个快乐和有意义的暑假。“看到老爸、老妈发来的视频,一种家乡的温馨传到了我的心里。”肖家湾组多年在汉口经商的程志斌在微信中发出由衷的赞叹。

    修山镇八都村地处桃江、汉寿两县交界处的偏远山村,自然资源匮乏,没有稳定产业,外出务工是各家各户的主要门路和收入来源,村里留守少儿多,有的家长即使在本地务工,也一天忙到“两头黑”,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与学习。每逢假期,村里少儿们的安全管理及健康成长问题成了各家各户的一大“担心事”。

    7月下旬,县妇联举办了全县妇联干部培训班,在听取了省妇联主席姜欣等领导的报告和辅导课后,段小霞深受启发。散会回乡后,她立即向镇党委、政府汇报,跟村支两委的同志商量,和村妇联执委的姐妹们迅速谋划举办“七彩假期 书香八都”公益活动相关事宜,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一些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8月初,关于开展这一活动的通知在全村微信群里一发出,当即就有50多位家长为孩子报了名。

孩子们朗读《诫子书》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曾经当过老师的段小霞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堂古文朗诵课——朗读《诫子书》。这位老师妈妈用心带领着孩子们读了二十多遍,最后有好多孩子都能流利地背诵下来了。

    “head head head 头。”活动现场,来自江汉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符云龙正在给少儿们上英语课,精准的读音、悠扬的旋律从教室里传来。“早读英语”是村妇联为“七彩假期 书香八都”活动精心安排的一项主要内容。

孩子们学习舞蹈

    村部文化活动室内响起了优美的“脑波音乐”,湖南一师范毕业的肖敏老师正在带领少儿们学习舞蹈。整齐划一的步伐,灵活多姿的动作,互动协调的阵容,错落有致的排列,扣人心弦的场景,都展现着孩子们的无比快乐和幸福。“律动舞蹈”是该项活动的一场“主打课”。

    课后,镇党建办、镇应急办和镇团委的青年志愿者还给孩子们传授了防溺水、防拐骗、禁赌禁毒、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希望孩子们牢记“平安最重要”的人生基本理念,在安心学习、快乐生活的同时,平安成长、健康成长。

    “我记得当代著名作家王黎伟在他的一部作品中写了这样一句话: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段小霞说,为了村里孩子们的快乐、平安、健康成长,村妇联将在上级组织及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活动的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孩子们以后的各个假期里将此类活动抓得更活、更实、更有成效。

  (二审:莫 斌     监审:刘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征拆办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