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鲊埠回族乡:120余村民3次自发修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5-26 09:18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卫红 浏览量: 【字体:

这些天,鲊埠回族乡回汉同胞的朋友圈都在热议陶公庙村屋村组126位村民30年里先后3次齐心聚力修建致富路的感人故事。

5月23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10多位村民正在忙着整理路基,在另一侧,几位施工人员正在硬化路面。该组村民夏枝和她的几位闺蜜冒着高温将她们买来的一瓶瓶冰红茶送给大家喝。

屋村组位于大田村水库的库尾,与大栗港镇卢家村相邻,全组28户126人都生活在水库库尾的一个小山村里。上世纪50年代末,大田村水库建成后,村民外出必须沿着水库周边一条长1.6公里、宽不足1米的山路出行。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屋村组村民第一次自发出工出力,将这条宽不足1米出马路拓宽至3米。2010年,屋村组村民第二次自发出工出力,将这条公路拓宽至3.5米,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实施了硬化。但由于该公路受溪水冲刷、山体滑坡等影响,近年来破损严重,而且路面太窄,已不适应发展形势,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小组长卢建效和老党员卢共生、卢共运等建议,呼吁大家利用在家的时间将公路拓宽至4.5米,并将其硬化。他们的建议立即得到全组村民的积极响应。

2月9日上午,卢建效出面租来挖机,20多位村民自带锄头、簸箕等工具,开始了对公路的第三次拓宽。尽管大家都自发出工出力,但是租来的挖机需要7万多元资金。5月10日,卢建效组织召开户主会,号召大家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筹集这7万多元的资金。

5月17日上午,公路正式开始路面硬化。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这条公路预计5月25号可以完成硬化。公路通车后,在方便屋村组村民出行的同时,也能大大缩短大栗港镇卢家村村民前往鲊埠、武潭、马迹塘等乡镇的路程,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民生之路、致富之路。

鲊埠回族乡党委书记璩海雄说:“这条公路尽管纳入了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得到了上级的关心支持,但单从路基拓宽一项来看,工程大难度大投入大,屋村老百姓团结一心,不计得失,自发集资,投工投劳参与地方公益事业建设,值得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杨红
审核:网站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