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农业农村部专家来桃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5 16:13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袁静 浏览量: 【字体:

  3月24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学施肥专家朱齐超等一行10余人来桃江县开展科学施肥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委托,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按照《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要求,调研各地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进展,客观评价科学施肥成效。调研分别以小农户、新型经营主体、村干部、肥料经销商、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等为对象,采取问卷调研形式进行。


调研组在灰山港镇麻园坳村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问卷调研   袁静 摄


  专家调研组先后深入桃江县灰山港镇的陈家湾村、麻园坳村;浮邱山乡的近仑村、毛家桥村;大栗港镇的青山村、德茂园村等地选择典型农户调查了解肥料配方制定情况、配方肥生产情况、配方肥供应情况、配方肥施用情况、组织化生产服务情况,用以评价科学施肥成效。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该县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在配方肥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组在灰山港镇陈家湾村小型农户参加问卷调研   袁静 摄


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参加问卷调研   袁静 摄


  据了解,桃江县农业农村局近年来高度重视科学施肥工作,2023年累计完成测土配方推广159.02万亩次,推广秸秆还田115.1万亩次。全县完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区粪肥还田面积7.2万亩,带动县域内粪污基本还田、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0.85%;2023年,桃江县有机肥施用面积占比增加5.02%,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实施获评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全县完成绿肥生产任务6.04万亩,其中紫云英绿肥3.04万亩,其它绿肥3万亩。

  县农业农村局还多措并举开展科学施肥宣传,发放《施肥建议卡》20000余份,印发了《桃江县2023-2025年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派出工作人员在在全县150余家农资门店和215个村安装了《桃江县主要农作物肥料配方信息公示栏》。该肥料配方信息是依据《湖南省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专用肥配方》,结合桃江县历年来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通过科学测算形成的主要农作物肥料配方建议。《桃江县主要农作物肥料配方信息公示栏》主要用于引导肥料生产经营企业按“方”生产,指导农户按“方”购肥,科学施肥,提高作物产量,保证粮食生产安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确保化肥施用量保持零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