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平均增产20% 桃江竹泉米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3-10-31 10:37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牛田镇 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胡卫红 唐靓轩 袁静 浏览量: 【字体:

  10月中旬起,桃江竹泉米产区陆续开始收割。目前,收割已基本完成。经县农业农村部门专家初步估算,今年,桃江竹泉米喜获丰收,亩产较去年增产20%左右。



桃江县竹泉米生产核心示范基地一角   胡卫红 摄


  10月30日上午,在桃江县竹泉米生产核心示范基地,一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正忙碌地将一行行沉甸甸的稻穗吞进“嘴”里,并吐出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谷。大约10分钟后,稻谷就装满了一台车。基地负责人文湘桃告诉记者,今年天公作美、风调雨顺,再加上精细管理,基地的竹泉米亩产超过了700斤,比去年增收了20%。“虽然竹泉米的平均亩产比普通稻谷低,但竹泉米的收购价格比普通米的价格高80%左右,所以,种植竹泉米还是非常划算的。”文湘桃开心地说。


文湘桃接受采访   胡卫红 摄


  该基地位于牛田镇三塘湾村,面积260亩,由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文湘桃领办。近年来,文湘桃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给予的项目资金与种植技术支持下,通过整合其他相关惠农惠民政策资金和自筹部分资金,先后投入近300万元资金,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小田改大田,增添了取水泵站、排水沟渠、生态长廊,并聘请三方公司对基地进行了形象设计与美化。目前,该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文湘桃介绍,基地全部引用天然竹泉水灌溉,采用“稻鸭共生”、“稻鸭鱼共生”完全生态种植方式,推行去农药、去化肥、去饲料污染化的“三去”生态种植模式,所生产的稻米达到了国家一级优质米标准。


图为符呈祥(中)与文湘桃(右)和牛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伟估算竹泉米产量   胡卫红 摄


  据悉,桃江竹泉米种植区域必须是耕地优先保护区内水系独立、集中连片的区域,四周无工矿企业污染源,远离医院和主要公路干线等污染源,按空气污染物标准浓度限值标准中的二级标准进行测定确认;稻田要水源条件好、排灌方便、旱涝保收,用水经抽查监测符合农田灌溉水质的标准。2020年开始,桃江启动桃江竹泉米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在全县10个符合上述条件的乡镇选取了26个竹泉米示范点、5个竹泉米示范区和1个竹泉米核心示范基地开展竹泉米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总面积3000亩左右,主要种植国家一等优质稻“玉针香”和“农香42”。32个区域内,推行“三去”生态种植模式,重点运用“稻鸭”或“稻鸭鱼”生产方式,坚持全程零化肥零农药,施用菜籽饼肥或其它有机肥,用杀虫灯杀虫、鸭鱼控草控虫。通过4年的探索,目前已整理出了一套生态稻米种植标准,稻谷产量逐年增加,种植大户效益稳步提升。今年的竹泉米亩产平均在700斤左右,比去年平均每亩增产约20%。

  

符呈祥接受采访   胡卫红 摄


  “下阶段,我们将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制定种植标准,继续开展生态种植,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通过核心示范,带动全县各示范点,把桃江竹泉米这个绿色稻米品牌升级为有机品牌。”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符呈祥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