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湖南大队长农业助力桃江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4 16:41 信息来源:县生态环境办公室 作者:陈耀新 徐念强 谢 畅 浏览量: 【字体:

  9月7日至12日,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下属分支企业中层以上骨干,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学习交流。


“湖南大队长农业”绿色种养循环农业万亩示范片  谢畅 摄


  湖南大队长农业成立于2016年,是集农资供应、农业技术指导、数字农业、电子商务、农产品购销、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于一体的全国高新技术农业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为全县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提供现代高新技术社会化服务积累了成功经验。2021年以来,在每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的洞庭湖总磷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中,省市向相关县(区市)下达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该公司中标为桃江该试点项目的第三方实施主体。


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社会化服务作业现场  谢畅 摄


  在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扶持和指导下,湖南大队长农业按照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还田的“三点一线”治污技术路线,与试点项目区1620家畜禽养殖场(户)签订治污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治污职责与义务。在稻油轮作及茶(果)产业发展中,该公司推广“粪污沼液肥+配方肥”“沤制粪肥+配方肥”“堆制粪肥+配方肥”“秸秆还田+粪肥+配方肥”的四种处理模式,稻油轮作实施面积8988.6亩、茶(果)实施面积2229亩,并严格按照《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GBT/T36195)的标准,对应用中的腐熟粪肥进行批次抽样检测,每批次抽检样品20多个,确保各项指标达标。同时,通过定期采集数据、处理中心上报、样品检测结果上传,定期掌握试点项目区内的畜禽粪污产量、存量及去向,以及施肥后的作物生长状况、化肥减量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成果,形成可追溯台账,为项目区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粪污综合利用作业现场  谢畅 摄


  2021年以来,通过湖南大队长农业的典型引路,桃江共完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面积21.33万亩次,累计处理畜禽粪污20.17万吨,带动全县完成养殖场(户)畜禽粪污问题整治2372起,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28%。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社会化服务,为试点项目区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20多个,产业带动临时季节用工每年达1500余人。


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治污研讨会 谢畅 摄


  据桃江县试点项目区内20个效果监测点测算,用有机肥替代15%—30%的化肥,水稻平均每亩减少化肥用量5.43公斤;每年处理畜禽粪污10万余吨、减少化肥用量328.57吨,水稻亩产达423.9公斤,对照处理前的亩产410.8公斤,每亩增产13.1公斤;按化肥减量增效与粮食增产幅度两项推算,节本增效总额达3750余万元。


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治污示范片  谢畅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