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桃花江灌区荣获全省灌区2022年度清淤扫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28 17:21 信息来源:桃花江灌区管理局 作者:胡卫平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在省水利厅组织召开的全省灌区大会上,桃花江灌区被评为全省2022年度清淤扫障先进单位。

桃花江灌区是益阳市唯一的大型灌区,桃花江水库是益阳市最大的中型水库,建于1966年,正常库容7200万方,是一个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灌区干渠长128公里,支渠及以下渠系1000余公里,设计灌溉桃江县11个乡镇30.7万亩农田,灌区灌溉面积和粮食产量分别占全县的59%和64%,是桃江农业“命脉”工程。

2022年,桃江县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干旱,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在市水利局的精心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科学调度,对所辖区域内淤积严重、通水不畅的“中梗阻”渠道进行摸底排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渠道清障清淤清杂草“两年(2022-2023)行动”计划。整合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移民后扶等各类资金500余万元,完成渠道单边人工砍杂128公里,清理重点淤积渠段丝草67公里,清淤10公里,渠道衬砌2.9公里,处理险情50余处,23万亩农田直接受益,实现了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范围内大旱之年无大灾的工作目标,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灌区乡镇(村)的高度赞誉,获赠3面锦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