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新奇!冬天长出了“春笋”
发布时间:2022-12-06 20:12 信息来源:县竹产业中心 县林业局 作者:黄霖 邓娟 邹珊珊 浏览量: 【字体:

12月5日,位于鸬鹚渡镇千工坝村村民刘飞跃家的竹林里,长出了两个高矮不一的“春笋”,引来了周边村民的围观。

 

被围观的“春笋”是桃江特产毛竹(南竹)的幼芽,幼芽在秋季开始萌动,到了冬季芽体膨大成为竹笋,称为“冬笋”,待到春暖花开之季,“冬笋”破土而出,称之为“春笋”。目前正值冬季,这两个‘春笋’一反常态,比预期破土提前了两三个月。“冬笋不像冬笋样,春笋不长在春季,着实有味”村民刘飞跃对这两个不速之客感到非常吃惊。

据了解,这两个“春笋”是近日才“冒”出来的,一个长约80厘米,另一个长约40厘米,围径均在30厘米左右。与刘飞跃家相邻的这片竹林由于培育得当,盛产大竹,早在2013年和2015年桃江县举办的“寻找竹王”比赛中,这片竹林就产出了1根围径521毫米的“竹王”和3根排名前十的大竹。这两个“春笋”距离其中一根大竹不足20米,与“竹王”相距不足500米。

 

距离两个“春笋”不远处矗立着一根围径548毫米的大竹

对于这种反季节“行为”,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刘迪钦分析后表示,这片竹林根系发达,土壤肥沃,水源充足,两个“春笋”处在竹林与耕地边缘,部分竹根茎入土浅,加上近期日照时间长,受局部暖湿小气候的影响,让原本蛰伏在土壤中的根茎误以为春季已经到来,于是破土而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