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清剿“一枝黄花” “绿马甲”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15 09:19 信息来源:县环保志愿者协会 作者:杨红 薛跃辉 浏览量: 【字体:

近段时间,正值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盛花期,也是清除的最佳时期。

11月9日上午,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刘迪周在桃江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对来自全县各分会的数十名骨干“绿马甲”进行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铲除的技术培训,培训资料图文并茂、培训课程通俗易懂。

培训结束后,11个环协分会积极响应,在各自所在地发放“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及防控技术要点”资料,上门宣传相关知识,号召当地群众踊跃参加清剿“一枝黄花”行动。

各分会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在辖区搜寻“一枝黄花”踪迹,铲、挖、晒……,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里,11个分会的近500名志愿者共清剿“一枝黄花”数千株,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将该行动逐渐引向深入。

接下来,全县环保志愿者将在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知识;积极参与,投身清剿“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全民行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贡献环保志愿者力量。

加拿大一枝黄花(学名:Solidago canadensis L.):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有长根状茎。茎直立,高达2.5米。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5-12厘米。头状花序很小,长4-6毫米,在花序分枝上单面着生,多数弯曲的花序分枝与单面着生的头状花序,形成开展的圆锥状花序。总苞片线状披针形,长3-4毫米。边缘舌状花很短。这种植物花形色泽亮丽,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

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朋友,

请不要随意采摘丢弃一支黄花,

以免加快它的传播速度。

如果发现成片的一支黄花,

请报告当地政府或农技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