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画家涂杰新:“竹”福桃江“画”中求
发布时间:2022-10-21 15:26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寒 浏览量: 【字体:

深秋时节,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篆刻艺术研究生的涂杰新回到家乡桃江,徒步竹海林间,支设画架,泼墨挥毫,纵情写意桃花江竹海的秋色美景,心中充满了幸福和憧憬。

作为竹子之乡走出去的桃江人,这几年,涂杰新越发爱竹,欣赏竹,赞美竹,把竹,引为知音,回家乡创作写生,用澎湃的内心动力画竹,深情品味家乡“竹”,并把创作最好的两幅画赠送给家乡,让他收获多多。

涂杰新在创作新画

涂杰新说,“山水桃花江,天下美人窝”,桃江山美、水美、人更美。近年来,家乡桃江全力擦亮“中国竹子之乡”“美人窝”两张名片,“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思路深入人心。“品竹乡美食、观竹海美景、听竹乡美韵、居竹乡美宿、行竹间美道、赏竹林美剧、饮竹乡美酒、做竹乡美人”360度竹美体验,这些,更加成为他未来为家乡奉献艺术力量的创作动力和源泉。

涂杰新老家在桃花江镇花园洞村,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生活、创作12年的地方。受屈原和家族的影响,他从小喜欢传统书画文化,“梅兰竹菊”四君子品格深刻其心。小时候,他还经常去资江边的凤凰山、洪山竹海,还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三堂街等地游玩,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把家乡的美景画下来……。带着这份美好的愿景,在中央美院,他跟随导师杜月涛教授,到国内外连续创作写生十多年。如今每次回家乡后,他都要拿上笔墨纸砚,去洪山竹海写生,喝上一杯从小就爱喝的擂茶。走在曲径通幽的竹林里,欣赏着各种姿态的青青翠竹,有的亭亭玉立,如同妙龄少女;有的直插云霄,如同利剑出鞘,诗情画意,让人流连忘返,美不胜收。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白居易“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郑板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人到中年,这些古人有关竹的哲理名言,如今有了更深的体会。

涂杰新个人作品


涂杰新个人作品

如今,涂杰新已先后在北京、广东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在《美术报》《神州杂志》《羲之书画报》等专业报刊发表,画作被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现担任北京杜月涛艺术工作室助教,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艺术教育委员会美术专业宣传部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