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桃江: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17:45 信息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吴江柱、李梦婷、段星星 浏览量: 【字体:

连日来,随着全县大学生寒暑假“送法下乡”活动的开展,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147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利用暑假返乡契机,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就地就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在浮邱山乡枳木山中学,来自怀化学院的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兰雅芳正在给七彩假期暑托班的同学们上防拐骗法治课。课堂上,兰雅芳结合社会热点案例,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拐骗行为的危害、拐骗行为的具体表现形式以及应对办法。讲课内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讲课过程中还准备了小零食作为奖品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防拐骗的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其他乡镇司法所的大学生志愿者招募和“送法下乡”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大妈,这宣传折页上有如何防范养老诈骗的一些知识,你们老两口平时要多注意,不要轻信免费旅游、低价保健品等陷阱,要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啊!”7月16日,在沾溪镇伍家洲村,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小陈同学与其他23名支教大学生正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他们不畏酷暑,进村组、入农家,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折页,面对面讲解民法典、预防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溺水、禁毒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看着乡邻的孩子来普法,村民们感到格外亲切,很乐意接受这样的宣传方式,这也为基层法治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是普法工作队伍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返乡大学生参与普法,既增长了社会实践经验,也为家乡法治建设贡献了力量。”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技能特长,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也欢迎更多返乡大学生加入这支队伍,配合司法行政干警有效引导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高市民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