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桃江: “三级联动” 推进自建房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2022-06-17 10:58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县人防办) 县城管执法局 作者:钟艳桃 熊灿 浏览量: 【字体:

“房子是哪一年建的”“是否还有人居住或使用”“地基是否下陷”……6月中旬,在浮邱山乡,一支由村支部委员、乡党员干部、县技术人员组成的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小组,正对一处土坯结构砖房发出一连串提问,每一问都关乎村民自建房的安全。

由当地村干部、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县技术专家组成的四人排查小组正在浮邱山乡对一处危房进行排查

自建房排查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针对辖区内自建房数量多、分布散、难管理的特点,桃江县积极探索推进“党建+隐患排查治理”的“三级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全县党员干部积极性,倡导党员、干部主动加入排查队伍,组建起一支支以党员、干部、技术人员为主的4人工作小组,加快推进房屋排查,让“跑起来,下基层查自建房”成为日常工作写照。

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应查尽查、应统尽统,“不留空子”。为全面迅速推进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桃江县从县直部门和县域内设计施工单位抽调5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的技术人员,从乡镇抽调37名具有土建专业背景、甘于吃苦奉献的干部,科学分配力量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挺立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潮头,党员开展敲门摸排,技术人员逐栋排查,对全县自建房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已摸排房屋10318栋,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1489栋,疑似C、D级危房的自建房1027栋。坚持边排查、边统计、边录入的工作方式,排查过程中即时对房屋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和录入,建立底数台账、隐患台账,做到“颗粒归仓”。

党员冲锋在前,坚持应改尽改、应拆尽拆,不留“口子”。党员干部带头取消休假,深入开展“亮身份 践行动”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推动党员冲在工作前面、沉在工作一线。全县千余名党员第一时间领任务、迅速分头抓落实,通过采取边走访、边宣传、边摸排、边整治方式,悬挂宣传横幅百余条,出动执法人员728人次,检查经营性自建房主体登记数量2179栋,责令整改110栋,拆除违法建设面积71处7588.32平方米。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对全县学校和幼儿园房屋进行执法检查,对34处安全隐患下达了整改通知并督促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了学校房屋风险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自建房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长远上消除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实现标本兼治。”桃江县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袁玫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