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全省首次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县级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5-16 18:51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胡卫红 刘迪周 浏览量: 【字体:

5月16日上午,湖南省2022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湘中雪峰山区(益阳市)会议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举行。至此,湖南省2022年第一次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县级培训圆满结束。

 

湖南省2022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湘中雪峰山区(益阳市)培训会议会场(胡卫红 摄)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胡卫红 摄)

自本月7日开始,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分湘东罗霄山区、湘北洞庭湖区、湘中雪峰山区、湘中衡邵盆地区、湘南岭南区、湘西武陵山区6个区域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县级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农业外来物种普查技术规程及普查APP系统操作技术、农业外来物种普查实地踏查与样地调查技术等。

通过普查,摸清我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构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分析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对我省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研判我省农业外来物种入侵扩散趋势,为科学防控农业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湖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外来入侵物种已对农业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形势十分严峻。据调查,已发现的、具有较大威胁性的外来入侵物种有30种,以福寿螺、豚草、假高粱、加拿大一枝黄花等最为严重。这些外来入侵物种与当地物种竞争生存空间和养分,给农业生态系统、畜牧和鱼类的栖息环境、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了巨大威胁,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在30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