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开门红】小竹笋撬动大产业 桃江笋农增收3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07 10:11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桃花江镇 作者:卢岩 李丹 肖双桥 高超 浏览量: 【字体:

鲜笋验收 卢岩 摄

鲜笋加工厂区 卢岩 摄

4月是春笋最鲜嫩的时期,楠竹之乡桃江迎来了竹笋采收加工最繁忙的时节,全县上百个竹笋加工企业加班加点收购加工春笋。

6日下午,在桃花江镇大华村竹笋合作社加工厂,记者看到,四面八方赶来的笋农有的骑着摩托车、小三轮车,有的开着拖拉机满载着刚采挖的新鲜春笋,运到厂内收购点送卖。过秤称重、记账、验收,经过整理留下的鲜笋个个肥大白嫩。加工厂工作人员将鲜笋摆放整齐,集满一筐就送往车间,进行蒸制浸泡。过程中,不断有村民赶来送笋,场面十分火爆。

大华村笋农刘庆安:“培育了的笋用林基地一天能挖一千一两百斤,能卖得一块钱一斤,纯收入一千一两百块钱,效益好得很。”

大华村竹笋合作社加盟企业--桃江县八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加工厂收购鲜笋的要求是笋长在40厘米以上,笋体完整新鲜。

“现在送笋过来的主要有石牛江镇、桃花江镇,还有益阳赫山区,总之笋农送过来的笋我们都会收掉。”

桃江县八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其昌告诉记者,加工厂开秤收购春笋5天来,最高峰时期收笋可达12万斤,平常也可收购7、8万斤。目前,大华村有近200名村民加入了采笋行列,每人每天挖笋量在400斤到1200斤不等,预计到采笋期结束加工厂可收购春笋200万斤左右,工厂的加工能力也就是200万斤。

近年来,桃江县高度重视竹笋产业发展。目前,湖南惊石农业、桃江竹缘林科、大华村竹笋合作社等上百个竹笋加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全县日收购量近260万公斤,预计整个采收期结束后总体采收量可达6000万公斤,可为全县竹农增收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