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清明祭扫 “心祭”重于“形祭”
发布时间:2022-04-03 09:36 信息来源:县桃锰社区服务指导中心 县科工局 作者:朱金良 徐旦华 浏览量: 【字体:

清明节将至,不少人归心似箭,想返乡祭祖。但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本土确诊病例仍在持续增加。在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容不得丝毫闪失。目前,全国各地对清明返乡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倡在线云祭扫、家庭追思会、抑或“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绿色健康文明祭扫方式,尽量不返乡现场祭扫。对确有返乡祭扫需求人员,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措施,制定与当地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祭扫措施,督促返乡人员及时到社区(村)报备,查“三码”、核酸阴性证明等,做到既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和规模性反弹,又尽力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清明祭扫,重在于心而不拘泥于形。无论是清明返乡,还是就地追思“云祭扫”,“心祭”胜于“形祭”,人员不聚集,不铺张浪费,不烧纸钱,不放烟火鞭炮,不仅是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之举、移风易俗新风尚,也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

清明前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喊话”,提醒绿色安全清正廉明过“清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感恩、文明、节俭、廉洁、平安祭奠,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树立厚养薄葬观念,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祭扫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倡导文明、节俭、安全、低碳、环保的方式祭祀。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相关规定,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车扫墓。严禁修豪华墓、大操大办等。面对旷日持久的新冠疫情,要压严压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责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