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喜开园 ! 桃江竹叶茶“抢鲜”开采啦
发布时间:2022-03-19 16:18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袁静 高葵花 胡琼 浏览量: 【字体:

大栗港镇朱家村朱溪缘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园一角 (摄影 袁静)

3月19日,桃江县2022年桃江竹叶开采节在益阳市唯一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大栗港镇朱家村举行,来自益阳市茶叶学会、媒体记者、茶叶企业、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当地群众的代表参加了这一盛大活动。

桃江竹叶茶由桃江县茶科所于20世纪80年代研制,因其外形扁平挺秀,色泽绿润隐毫,形似竹叶,故名“桃江竹叶”。1985年在湖南省茶叶展评会上获优胜奖,1987年被评为益阳地区名茶,1988年和1992年均被评为湖南省名茶,载入《中国茶典》《中国茶谱》等茶叶书刊。2020年9月,“桃江竹叶”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成为桃江县又一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2022年桃江竹叶开采节现场之一 (摄影 袁静)

县农业农村局茶叶办负责人罗奕凡介绍, 制作“桃江竹叶”茶,需采摘清明前一芽一叶初展鲜叶,并且对鲜叶的质量要求特别高,要求不采露水叶,不采雨水叶,不采杂色叶,不采病虫叶,不采瘦弱叶(五不采);不带鱼叶,不带鳞片,不带蒂梗(三不带)。此外,“桃江竹叶”的制作技术有其独特工艺,做形时要灵活运用翻、搓、拍、打、压、甩、抛、捺等多种手法,达到外形扁秀,形似竹叶。

桃江竹叶鲜叶采摘活动 (摄影 袁静 胡琼)

位于大栗港镇朱家村境内的桃江县朱溪缘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开始组织1920名成员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基地,至2021年底,基地建设已累计投入2000万元。该合作社现拥有980亩茶园和800平米加工厂房。 茶叶加工厂于2017年春季正式投入生产加工,注册了“朱溪缘” 商标。2021年,朱溪缘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授权使用“桃江竹叶”公共品牌,该合作社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再次投入300万元用于购买先进设备、建标准化厂房、打造品牌形象等建设。

(二审: 监审: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袁静
一审:袁静 二审: 三审:网站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