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桃江:“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17 17:36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县农业农村局 松木塘镇 作者:胡卫红 彭朝众 邓美玲 浏览量: 【字体:

桃江县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认真探索“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相融合的建设运营模式,通过试点带动,这一探索已取得初步成效。

3月17日上午,在松木塘镇龙塘村村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一名村干部坐在电脑桌前认真查看“数字乡村”管理运营平台中的“疫情防控”模块,实时了解返乡人员的健康码。

“不久前,我们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第一时间发现4位村民为黄码人员,便立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管控,大大减轻了返乡人员排查的工作量,提高了返乡黄(红)码人员的管控力度。”龙塘村党总支书记文明珠介绍说。

龙塘村党总支书记文明珠

龙塘村是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铁洪的乡村振兴联系点,也是益阳市林业局与益阳联通公司等单位的乡村振兴联系村。去年7月份,益阳联通公司在该村开展“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试点,由该公司全额投资平台软件,村委自筹6万余元购买硬件设备,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截至目前,全村除了在人员密集区域、重要路口等部位安装摄像头外,还有135户农户安装了监控设备,全天候守护着村民的财产及生命安全。“自从家里安装了监控,好处多得去了。比如,出门在外不关门也放心,不用担心被偷什么东西;以前家里4个人一个月的话费要超过300元,有了联通99元的套餐,我们一家都够用了;还有一个室内万元保险,万一遇上什么事有一份保障。所以,这事情搞得好,要在农村大力推广。”谈起这个平台的好处,该村村民张建新如数家珍。

龙塘村村民张建新

目前,桃江县乡村振兴局已在松木塘镇龙塘村、关山口村,三堂街镇王母村和鲊埠回族乡南京湾村开展了“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试点,较好地解决了村级疫情防控难、综治安防难、发放通知难、信息收集难等核心问题。

“‘数字乡村’平台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目前已开发了疫情防控、雪亮工程、智慧党建、村务公开等主要功能,随着夏季的临近还将上线防溺水功能,保护学生生命安全。”桃江联通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刘姝表示。

桃江联通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刘姝

与此同时,根据“数字乡村”平台用户使用情况及智慧云监控上线规模,合作运营商还按照一定投资回报比反哺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账户,核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以龙塘村为例,预计5年里可为该村带来集体经济收入20万余元,随着用户规模的增加,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也将同步增长。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双喜

桃江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双喜介绍,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试点,龙塘湾等试点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新的来源,并在疫情防控、平安创建、村务公开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等方面持续发力,着重在桃花江竹海和龙溪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及相关乡镇探索推行‘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二审:易如冰 监审: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网站管理
一审:网站管理 二审: 三审:袁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