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桃江要闻
丰收节:村民携瓜果走秀 载歌载舞庆丰收
发布时间:2023-09-23 16:18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县委宣传部 马迹塘镇 作者:李丹 黄颖兴 王曙东 浏览量: 【字体:

  9月23日,我国迎来第6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上午,在省级美丽乡村马迹塘镇龙溪村,隆重举行“庆丰收 促和美 龙溪舞起来”第六届农民丰收节“三下乡”暨桃江县“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林龙飞为“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龙溪舞起来”授牌,为活动致辞并宣布启动。县领导童春义、蒋胜丰与群众共庆丰收节。

  

  

活动现场  李丹 摄

  本次活动由桃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桃江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主办,县文旅广体局、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马迹塘镇人民政府、马迹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活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围绕丰收主题,挖掘本地特色,突显文化韵味,融合“三下乡”、文明实践等活动形式,唱响爱党感恩主旋律,展示农业农村新前景,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展现新时代新农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林龙飞察看农特产品展区  李丹 摄

  

林龙飞 蒋胜丰在活动现场体验民俗“打糍粑 ”  李丹 摄

  林龙飞在致辞中要求,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战线,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切实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倾斜,将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庭院、美丽屋场、美丽乡村等工作协同推进,以文培元、以文兴业、以文聚才、以文促建、以文强基,全面展示和美乡村美丽画卷、农民生活幸福图景,激发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培育新时代乡村新风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助力加油。

  

  

活动现场   李丹 摄

  今天的龙溪,成了村民欢乐的大舞台。活动现场,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走秀表演《人间烟火》、本土原创歌曲《笋乡飞歌》、花鼓戏、竹竿舞等节目轮番上演,歌颂赞美了丰收好年景和美好新生活,生动展现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深厚的农耕文化韵味。活动现场还设“农产品巡展区”“传统民俗体验区”,集中展示推介马迹塘镇各村农特产品和本地传统文化,相关单位也设立了“宣传服务站”,宣传群众关心的最新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科普健康知识,吸引了上千群众到场一起分享丰收喜悦,品尝硕果香甜。

  

  

  

农特产品展区  李丹 摄

  

宣传服务站  李丹 摄

  

竹笋产品  李丹 摄

  今年,马迹塘镇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产业发展来势较好,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完成水稻播种面积近30000亩,落实棉花大豆套种面积1230多亩,大豆播种面积1700亩,收购春笋达5900万斤,为笋农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00万元,建成笋竹用林基地2.2万亩,竹笋加工企业14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笋竹产业已成为本地主导产业,竹业小镇在2022年度特色农业小镇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9名,南山村(竹笋)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亿阳仑竹笋生产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镇、省级科普小镇、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乡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